常宁市党政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两会专题 > 重要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常宁市政协    时间:2021-10-29 16:39:2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常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10月24日政协常宁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常宁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十届市政协过去五年的工作,并十一届市政协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一、十届市政协工作回顾

十届市政协于2016年11月换届产生,五年来,十届市政协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在中共常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凝心聚力,为我市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汇聚了政协力量、展现政协作为。

(一)党的领导不断加强

坚持了党建引领。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市政协党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定期向市委汇报全面工作召开全会、出台重要制度、外出学习调研、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政治协商计划,都及时向市委请示,提请市委研究决策。坚决做到一切重要工作都在市委领导下开展,一切重要活动都围绕市委中心任务进行,一切重要安排都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报市委审批后实施,努力使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政协党组切实发挥“指南针”“方向舵”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班子团结协作,通过民主程序和履职活动,努力把中央、省市主张转化为全市各界的思想共识和一致行动,充分体现了政治担当、政治本色和政治智慧。政协党组、政协机关分别接受了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发现了问题、查明了症结、落实了整改、推进了工作。

筑牢了思想根基。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市政协委员、政协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五年来,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强化了政协委员政协干部思想引导和工作引导以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成功承办了常宁市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组织开展了“我与常宁政协”征文、政协知识竞答、“政协杯”篮球赛等系列活动,编撰了《言之有效》文史资料,展示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成果,总结了人民政协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成功经验,激发了常宁政协人的自豪感和履职热情,鼓舞和凝聚了全体委员积极主动为决策当高参、为发展谋良策、为民生献诤言。

突出了双向发力。党的建设与政协履职融合推进,既在助推发展中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又在建言资政过程中,协助市委统一全市各界思想,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常宁发展进步汇聚了更多“同行者”,拓展了更广“朋友圈”,画出了更大“同心圆”。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各项履职活动,都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跻身全省经济十强、迈向全国百强战略目标,以及水口山有色冶炼、湘南纺织基地两大千亿级园区建设和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事业而展开,切实做到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政协工作就跟进到,有力推动了全市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惠民便民举措不断落实,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提振。五年来,市委、市政府开门纳谏、从善如流,编制常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与远景纲要,出台支持工业经济、油茶和茶叶产业发展及扶持入园企业的具体政策,制定禁伐洋泉水库周边生态公益林并提高补偿标准的实施办法等,都充分吸收采纳了委员的意见建议。

(二)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实现了履职突破。建言资政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不少履职成果在全国、全省有影响、有突破。盘玖仁委员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座谈会,提出了发展偏远山区教育的意见建议,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和回复,开创了我市政协委员向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当面建言的先河。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96篇,被全国政协、省政协采用113篇,创造了我市政协历史最佳成绩。其中,谭方平委员就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工作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实现了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零”的突破。黄天明委员提出的推动乡村教师职称扶持政策落地的微建议,得到省领导批示,“省长信箱”专函回复,促成省人社厅、教育厅联合出台乡村教师职称评定实施办法,惠及全省40名乡村教师,刷新了我市政协委员履职成果惠民人数最高记录。

争创了省市先进。十届市政协坚持争先创优理念,各项工作在传承中不断发扬和改进,多项工作在省市保持长期领先。其中,政协宣传工作连续11年被省政协表彰,“政协云”工作连续4年获评全省先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连续6年获评衡阳市先进,市政协机关获评衡阳市三星级文明单位。我市政协工作的成功做法,被《人民政协报》《湘声报》多次报道,省市政协多次调研推介。江苏省政协,河南兰考、江苏海门政协,以及长沙、宁乡、嘉禾、安化、石峰、珠晖等地政协纷纷前来考察交流,有力提升了常宁知名度、美誉度。

推动了工作创新。“智慧政协”建设为突破口,建成了智慧政协网上提案系统,在常宁政协史上首次实现了提案网上撰写、网上提交、网上办理。在全省首创“智慧政协讲坛”,邀请专家学者、党政领导、政协委员授课,并通过“政协云”、常宁电视台同步直播,开设15期,上千人次现场听课,上万人次网上学习。按照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的要求,出台了党组成员和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政协常委、政协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三联”制度,经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决定,明确政协常委对市政协委员提名人选有优先推荐权,是全国县级政协相关制度的首创。发力民主监督,在全省县级政协全会率先尝试作《民主监督工作报告》。向市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市水利局、教育局等16个单位派驻了民主监督工作小组,对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了民主评议,推动了相关部门单位整改问题96个。民主监督市卫健工作中,摸清了全市医卫人才队伍情况,针对专业技术人员“青黄不接”的难题,推动了公开招考工作,共招录215名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卫健一线。

(三)为民尽责富有成效

融入了发展大局。五年来,市政协围绕中心工作,深入调研53次,撰写调查报告39个,有3个调查报告在省政协获奖,4个在衡阳市政协获奖,19个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为党政科学决策、高效施政提供了有益参考发展高中教育的调查报告,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被衡阳市委主要领导批转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参阅。组织开展全会协商6次、专题协商26次、对口协商33次。其中,全会协商形成的16篇大会议政发言材料,聚焦我市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转化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推动了水口山经开区、宜阳工业园、天湖国家湿地公园提质升级,促进了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萧石月故居陈列室等红色教育基地的建成使用,加快了新人民医院、二水厂等民生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市政协配合市委、市政府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在争资跑项、优化环境、联系群众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力推动了南一环开发、洋塔公路改造、新二中及莲花小学、虎溪小学建设。

服务了民生大计。五年来,共收到提案651件,经审查立案501件,列为重点督办提案28件。通过督办,推动办成A类件376件,办成了不少党政想办、群众要办、政协通过努力能办的大事、急事、难事。如全市机关养老保险集中清理的提案,督促有关部门厘清了全市30269名公职人员个人养老保险账户我市养老保险系统首次实现全省联网运行,惠及全市所有在职和退休人员。委员聚焦群众身边小事,共提交微建议545件。其中,268件得到成功办结,7件得到省政协、衡阳市政协办理。218件转为社情民意信息或提案线索,52件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受理。“12345”政府热线管理平台承办微建议机制有效运行,假期方便学生办理身份证、增加城区停车位、增设背街小巷路灯、建设万象山庄小区护坡等微建议的成功办结,解决了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社会反响良好,群众明显感觉到,委员就在身边、政协离自己很近。

助力了国之大事。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防疫抗疫等国之大事,贡献常宁政协力量。选派政协机关干部担任第一书记、驻村队长、驻村队员,帮助对口联系的虾塘、竹塘、中康、乔木等行政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改造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产业发展、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发动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三联一帮”“三个一扶贫户帮户、亲帮亲等活动,帮助贫困户、受灾群众、弱势群体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实现灾后重建和稳岗就业,惠及2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689名贫困学子、117个行政村,委员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突破3000万。在助力打赢新冠肺炎防疫抗疫战中,市政协组织银企对接活动,帮助本土企业融资1.46亿元复工复产。全体委员、政协干部积极投身抗疫大计,参与疫情防控、稳产稳岗、捐款捐物等工作,共捐赠口罩11万个、电子额温枪1200,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300万元,被全国政协官方公众号、红网等媒体大力推介。

(四)队伍建设稳步推进

加强了学习培训。市政协崇尚学习、重视学习,始终将学习作为日常工作予以推动。学习培训“请进来”、又“送出去”,邀请了省政协、省委党校及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前来授课6场次,集中选派了部分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到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贵州省政协干部培训中心、韶山红色文化教育学院等专门培训机构和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集中培训5批次有效形成了“政协云”“智慧政协讲坛”为阵地,支部集中学习、委员分组学习、集中选派学习为载体,“学习型政协”“书香型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同步推进的多形式、多平台、多元化学习培训机制,共举办各类学习培训活动78场次,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帮助政协委员、政协干部增强政治素养、提升业务水平、提高履职能力,达到了思想政治受洗礼、理论学习有收获、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有作为的良好效果。

强化了纪律作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和引导全体委员、政协工作者切实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时刻保持“务实、清廉、亲民”的良好形象。常态化地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廉洁政协建设与加强机关管理同步实施。驰而不息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切实增强政协干部、政协委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坚定性。修订完善了委员联络制度和委员管理考核办法,强化了对委员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履职成效的全方位考核,规范了委员管理

带好了两支队伍。抓好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队伍建设,为政协履职打下了坚实基础。建成35个委员工作室,实现了乡镇、街道、界别全覆盖,线上线下同启动。政协委员主体作用不断增强,优秀委员层出不穷,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积极作为,在发展经济、回馈社会、扶贫帮困、化解矛盾中大显身手。109名委员兴办了经济实体,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年纳税上亿元。委员中涌现了周凌锋、邹晓魏等省级劳模、省级最美扶贫人物,尹国虎、郭兴成、刘妍等“十佳委员”, “农民书法家”雷耀华、“展销女王”彭小红、“养殖银行行长”曹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如期完成了市政协机构改革工作,机构设置进一步规范,职能配置进一步优化,基础作用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进一步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政协干部“政治把握、通晓全局、开拓创新、参谋助手”四种能力不断提升,一大批优秀政协干部交流重用到党政工作岗位任职。

各位委员、同志们,十届市政协的工作得到了省政协和衡阳市政协的精心指导,得到了市委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市政府的力支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得到了老领导老同志的关心关爱,凝聚了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的智慧和心血。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了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为:政治协商仍有待加强、建言质量仍需要提高、联谊活动仍不够丰富,有些调研视察还浮于表面、有些民主监督还流于形式、有些履职成果还难以转化,今后,我们将认真研究对策,切实改进工作,不断整改提高。

二、五年工作的主要体会

五年来,十届政协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形成了以下几个方面的规律性认识和体会

(一)全力维护核心。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专门协商机构,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政协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五年来,市政协坚定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准确定好位、履职不缺位、尽职不越位、工作做到位,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这是政协工作发展进步、有所作为的根本保证。

(二)倾力服务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坚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人民政协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年来,市政协聚焦全市中心工作,想党政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要决策部署,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深入经常地关注民计民生,这是政协工作亮点纷呈、不断突破的重要原因。

(三)努力凝聚人心。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更多的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成立人民政协的初衷。五年来,市政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努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弘扬民主精神,践行协商理念,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凝聚共识,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把人心聚得更紧、把共识筑得更牢,这是政协工作团结和谐、令人向往的魅力所在。

三、十一届市政协工作思路

十一届市政协的五年,是全力落实“十四五”目标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起步阶段。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在中共常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在新的赶考路上,更好地彰显常宁政协的担当作为。

(一)突出工作主线要把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推进衡阳“三强一化”建设,实现常宁“工业领航、绿色崛起、城乡协调、民生共享”目标作为工作主线,全面推进我市政协履职活动、职能、平台、力量的有机融合,在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上双向发力,广泛凝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共识,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助力常宁经济社会发展,为彰显政协智慧力量创造常宁模式、提供常宁经验、打响常宁品牌。

(二)筑牢履职阵地。用好“政协云”平台。充分调动委员运用“政协云”学习、履职的积极性,主动组织、积极引导委员用好“政协云”,切实让“政协云”成为委员学习提高的“加油站”、履职尽责的“助推器”、联谊交流的“掌中宝”,让委员更好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建好用好委员工作室。将委员工作室建成为定位准确、特色鲜明、保障有力、管理规范、成效良好的委员履职新平台,成为政协委员学习交流的园地、联系群众的桥梁、协商民主的渠道、凝聚共识的窗口、汇智聚力的平台,更好的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推动12346工程”,即每个委员每年至少提交1条微建议,每个委员工作室每年至少开展2次调研视察并形成报告、提交3份提案、组织4次集体履职活动、撰写6份社情民意信息。推动委员工作室建设“走出去”,五年内,委员较多的1-2个经济发达城市设立委员工作室,更好的服务和联络异地委员,服务和促进招商引资。

(三)汇聚发展合力。围绕发展善于协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组织政协委员深入调研视察,精准协商建言,积极搭建企业、界别、政协委员与党委政府良性互动的协商平台,形成党政领导到政协定期听取企业主、界别群众、政协委员心声的协商机制,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一线延伸,让更多普通民众有机会参与到政协协商活动中来。围绕产业勤于招商。发挥企业商会委员较多、工商联界别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我市有色冶炼、纺织服装、文化旅游、“两油两叶”等产业的强链补链,大力招商引资,积极“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推动我市产业集聚化、集群化、集约化发展。围绕环境乐于亲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作用,通过民主评议、议政问政,与党政共同发力,营造常宁“重商、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推动全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四)发挥政协作用。发挥协调关系的作用,扎实做好宣传政策、释疑解惑的工作,鼓干劲、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切实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发挥汇聚力量的作用,协助、市政府引才、聚才、用才,聘请一批行业领军人物、知名老委员和专家学者建成高端智库,常宁经济社会发展引智聚力广集众智谋良策,万众一心促发展发挥建言献策的作用,加强学习培训,推动政协委员、政协干部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切实增强建言献策水平。广开言路、集思广益,鼓励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真话,为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全市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议题高质量资政建言。发挥服务大局的作用。主动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自觉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地服务全市改革发展、民主进步、民生改善、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建设。

   各位委员,新征程已经开启,使命在召唤,责任重于山,期待着我们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常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不断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不断开创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常宁奋力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努力迈向全国经济百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