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党政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两会专题 > 重要报告

王一花在政协常宁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常宁市政协    时间:2022-03-03 11:48:22

在政协常宁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王 一 花

(2022年2月2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常宁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共常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我们围绕常宁发展大局,开展了议政发言,列席了市人大十八届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市政府工作报告,补选了十一届市政协常委,审议通过了各项决议。为全面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衡阳“三强一化”建设,实现常宁“工业领航、绿色崛起、城乡协调、民生共享”目标,助力常宁奋力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加快迈进全国经济“百强”,聚共识、建诤言、出实招,充分体现了政协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委员聪明才智,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

这次会议,是在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常宁政协迎来40周年华诞之际召开的。会议期间,市委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常宁政协成立40周年大会,出台了新时期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乐胜书记、卫华市长等党政领导出席大会,参加分组讨论,听取意见建议,共商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对政协工作、政协委员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虚怀若谷、从善如流的民主作风。等下,乐胜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为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下面,我简要讲几点意见。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

要坚定政治立场。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筑牢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与市委方向一致、步调统一,使常宁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要增强政治自觉。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自觉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团结伟力,勤献发展良策,引导各界群众热爱常宁、建设常宁、奉献常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使常宁政协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

要凝聚政治共识。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做好界别群众工作,释疑解惑、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使常宁政协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二、敢于担当善作为

要努力提升素养。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言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议在需要时”,当好市委决策的坚定执行者、政府工作的有力推动者、政协工作的优秀践行者。市政协将加强委员培训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培训活动,帮助大家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要提升保障水平。我们将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基础作用、参加单位重要作用、政协机关保障作用。还要大力培养人才,推动干部交流,让大家履职有舞台、干事有信心、成事有奔头,努力使政协组织成为党政干部的重要培养基地和人才输送基地。

要做到善作善成。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共进,心里要有大爱,胸中要有大义,肩上要有担当,脚下要有力量。要用好“政协云”认真履职,以“政协之能”服务“常宁之为”,以“委员之力”增进“民生之福”,争取有更多的履职建言被省级、国家级采用,有更多的履职成果惠及全市甚至全省、全国人民。今年是常宁政协成立40周年,大家要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系列庆祝活动,多宣传、多奉献,让活动有声有色、亮点纷呈。

三、紧贴大局促发展

要助力环境优化。深刻领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把委员的智慧、界别的优势、政协的力量,汇聚到全面优化常宁经济发展环境上来。通过派驻民主监督小组、开展电视问政、民主评议、提案追踪等民主监督方式,推动市委、市政府优化经济环境重大决策的落地落实。

要体现智库价值。体现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发挥“人才库”“智囊团”作用,围绕标准化治理、项目推进、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以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做好调研之功,建好务实之言,献好发展之策。努力做到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要发挥统战功能。通过异地商会等社会组织,积极推介常宁、宣传常宁,提升常宁知名度、美誉度,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联系更多客商前来投资兴业。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加强与在外乡贤的联系,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共同牵挂常宁,共同发展常宁,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建好用好“委员工作室”,更好地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年内建成“粤港澳”大湾区委员工作室,为常宁搭建连接大湾区的桥梁和纽带。

四、心有敬畏树形象

要敬畏纪律法律。恪守宪法、遵守章程、敬畏法纪,确保不法之事不做、不轨之念不存、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新时代政协人。做到不论是在政协履职,还是在本职岗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能洁身自好、清正干净,不趟浑水、不染污泥

要敬畏规章制度。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政协工作正在不断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我们要学习制度、遵守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做到有序工作、提升质效。市政协常委会将严格执行委员管理办法等各项制度,及时淘汰违纪违法、违反社会道德、不履行职能职责的政协委员。

要敬畏人民群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心中装着人民、履职依靠人民、时刻敬畏人民。对人民群众的冷暖疾苦感同身受,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反映群众愿望。围绕民生问题履职尽责,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微建议等方式,积极回应党政关注、社会关心、群众关切的民心民声,协助市委、市政府增进常宁人民福祉。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今年是十一届市政协开局之年,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老领导、老委员、老朋友的关心关爱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用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忠诚的担当、十足的干劲,积极投身助力常宁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以更辉煌的履职成果庆祝常宁政协成立40周年、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