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党政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两会专题 > 重要报告

吴乐胜在政协常宁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常宁市政协    时间:2022-03-03 11:51:15

在政协常宁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吴  乐  胜

(2022年2月2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常宁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是一次发扬民主、求真务实、团结鼓劲的大会,也是一次承前启后、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各位委员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广泛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在此,我代表中共常宁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过去一年,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三强一化”建设,聚焦“奋力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加快迈进全国经济百强”奋斗目标,坚持“工业领航、绿色崛起、城乡协调、民生共享”,凝心聚力抓发展、攻坚克难求突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亿元,多项经济指标领跑衡阳,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乡村振兴协同推进,社会治理成效明显,交出了一份厚重的“成绩单”,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市人民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同向同行、倾情奉献的结果。一年来,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协商民主有声有色,建言资政出新出彩,凝聚共识有力有效,为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常宁建设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市跨越赶超、争先进位、大有作为的关键之年。市委提出“跻身全省经济十强、迈进全国经济百强”的奋斗目标和“工业领航、绿色崛起、城乡协调、民生共享”的工作主线。党委有号召,政协见行动。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围绕市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担当尽责、不辱使命,为全市发展贡献更多政协力量!

第一,要在对党忠诚上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根本政治原则和重大政治责任。要坚定政治方向。始终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政治上团结合作、思想上共同进步、行动上步调一致。要强化政治担当。始终牢记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委员是政治身份、协商议政是政治工作,自觉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做到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委部署落实到哪里、政协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第二,要在服务发展上笃行不怠。奋力跻身全省经济“十强”、迈进全国经济“百强”是衡阳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也是全市人民的强烈夙愿。人民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要在服务发展上有更大作为。要积极建言献策。自觉把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强协商议政,深入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解难之招。要广泛凝聚合力。充分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为常宁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信息灵通的优势,全面宣传常宁,推介常宁,积极投身招商引资主战场、招才引智第一线、创新创业最前沿,做好穿针引线、铺路架桥等工作,推动更多客商、项目、资金、人才向常宁聚集。要强化民主监督。坚持围绕发展抓监督、抓好监督促发展,综合运用委员视察、政协提案、民主评议、委员建言、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助推全市各项重大决策、重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第三,要在改善民生上锲而不舍。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多做反映民意的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心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发掘社情民意,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准确把握基层脉搏,全面汇集各界意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及时有益的参考。多做排解民忧的工作。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深度调研、集中议政、有效监督,协助市委、市政府把各项民生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切实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不断提升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开展公益活动,多为群众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多做凝聚民心的工作。要运用好话语权和影响力,多做解疑释惑、安定民心的工作,多做消除分歧、协调关系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传播常宁好声音,维护常宁发展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第四,要在自身建设上驰而不息。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前提和基础。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精神、务实举措,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努力开创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要忠于职守。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自我革命,着力增强政治能力和坚定政治立场,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带头实干履职,自觉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永葆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要勇于创新。不断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内容,健全协商机制,创新监督方式,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不断激发履职新动能、挖掘新潜能。要善于履职。切实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履职机制,主动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着力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委员队伍和有定力、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积极创造履职条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付出有收获。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支持和配合政协组织开展调研、视察、评议等活动,及时听取政协意见建议、认真办理政协提案,注重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研究、吸收和转化,真正让人民政协成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加速器。

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凝聚力量,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握新形势、担当新使命、开创新局面,为推动常宁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