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党政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两会专题 > 重要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常宁市政协    时间:2023-02-16 15:20:4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常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3年2月13日政协常宁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常宁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22年:承前启后开新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常宁政协成立40周年。一年来,市政协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湖南省委、衡阳市委、常宁市委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市各族各界各阶层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在上级政协的精心指导和中共常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地凝聚共识,让“工业领航、绿色崛起、城乡协调、民生共享”工作思路得到更好贯彻,让奋力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加快迈进全国经济百强的目标更加深入人心,以高质量履职有力助推了全市高质量发展。

(一)学思践悟,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夯实思想根基。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辅导、委员分组学习、机关集体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类学习培训37次,提升政协干部、政协委员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帮助政协干部、政协委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次选派政协干部、政协委员参加省政协组织的“学习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培训班,两次选派政协干部参加衡阳市委党校培训学习,两批次组织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赴韶山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履职能力提升培训,首次实现了异地培训对全市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突出党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以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组织召开了喜迎二十大暨庆祝常宁政协成立40周年座谈会,举办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庆祝常宁政协成立40周年文艺晚会,开展了气排球赛、书法美术摄影展等系列庆祝活动。编写了《和衷共济·常宁政协40年》画册,回顾了常宁政协团结奋斗、助力发展的光辉历程,总结了常宁政协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实践成果。党建引领学习型政协建设,在省政协组织的县市区政协主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上,我市政协主席两次作典型发言,撰写的理论文章《“两个确立”是人民政协必须凝聚的最大共识》《学出忠诚担当 彰显政协力量》在《湘声报》刊发。

发挥党组作用。政协党组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通过有效工作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市委的决策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把党中央、湖南省委、衡阳市委、常宁市委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转化为各族各界各阶层人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广泛凝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共识。坚定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的认识,严守政治规矩,市政协出台年度工作计划、召开重要会议、举办重要活动,均提请市委研究决策后才组织实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教育和引导委员、政协工作者严守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本领,敢于同违法、违纪、违背公序良俗的言论与观点作斗争。政协云刊发各类资讯、文稿、图片、视频等,均严格落实三审制。

(二)固本强基,有效提升队伍履职能力

党政重视固本。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召开了市委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常宁政协成立40周年大会,出台了《中共常宁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常发〔20221号),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政协队伍和政协阵地建设,关心政协机关干部成长,一批政协干部交流到党政岗位任职。支持市政协机关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新建了红色文旅、非遗传承、平安油茶小镇3个政协委员工作室,全市政协委员工作室总数达39,实现政协委员工作室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政协委员参与委员工作室工作全覆盖、线下委员工作室入驻政协云全覆盖的“三个全覆盖”目标。塔山瑶族乡政协委员工作室获评全省示范性政协委员工作室,工商联界别、大堡乡两个政协委员工作室获评衡阳市示范性政协委员工作室。

严格管理提效。进一步完善市政协各项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坚持按制度管人、管事、管物。严格按照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切实管好了政协机关财务工作、后勤工作,为工作运转提供了有效保障。进一步提高机关办文办会服务水平,为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供优质服务,落实好上级政协和市委安排的各项工作。精心做好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服务工作,尽心、尽责、尽职保障老同志组织学习、开展活动的需要。修订了委员管理办法,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根据管理办法辞免了5名市政协委员。

书香政协赋能。大力推动“书香政协”建设,举办“智慧政协讲坛”四期,邀请了衡阳市委政研室领导、衡阳市委党校、常宁市委党校专家学者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抓好学习强国、政协云、干部在线学习,形成了多样式、分层次、全覆盖、常态化的政协学习大格局,热爱学习、崇尚学习在政协蔚然成风。参加全省政协系统“云宝晒技能第三季”竞赛,全市政协委员实现百分之百参与,竞赛成绩名列全省第二,连续6年居全省县市区政协前列。选派委员参加“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衡阳市政协系统履职创新故事演讲大赛,荣获二等奖。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组织“委员读书群”活动37场次,拍摄“委员读书”视频12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政协理论业务知识,干部队伍、委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团队意识不断增强,委员队伍中涌现出了不少典型模范。其中,盘玖仁委员被中央文明办评选为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三)凝心聚力,切实发挥服务大局作用

聚焦中心任务。在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上双向发力,扎实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凝聚智慧力量助推常宁经济社会发展。《关于支持常宁工业经济发展的建议》在省政协“做强做优主导产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言,得到省级层面深入关注、持续支持常宁的县域经济发展。《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调查报告》总结了全市油茶产业发展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和主要问题,提出了符合市情、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市党政主要领导分别批示,并在省政协、衡阳市政协分别获奖。《关于加快建设县域经济强县的建议》在衡阳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作大会口头发言,支持常宁跻身全省经济十强的建议得到衡阳市采纳,并写入了衡阳市政府工作报告。组织“争当‘八大员’ 助力常宁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开展全会协商1次,专题协商6次,专项监督视察1次,提案集中视察1次,专题视察7次,委员通过大会发言、小组讨论发言、书面发言、座谈会发言等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393条,党政领导直面委员关切、回应委员诉求,促进了委员履职成果转化。

推动团结民主。努力做好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工作,看望慰问老干部、老委员、老专家57人次,组织党外委员、党外干部座谈交心、参与政协履职活动400余人次。20余次赴塔山瑶族乡现场办公、组织微协商、开展献爱心活动。以推动办理省政协“塔山移动通信不畅”微建议为契机,与相关施工单位克服雨雪、冰冻、高温等恶劣天气影响,想方设法化解施工劳动力不足等问题,建议有关方面采取埋设地缆的方式向山顶供电,尽最大努力为微建议的办理创造良好条件确保了微建议办理工作的有序推进。从2021年11月中旬到2022年9月底,历时11个月,将省政协现场协商交办的6个移动基站全部督促建成并投入使用,塔山瑶乡历史性地有了5G信号,天堂山顶历史性地实现通电、通网络、通移动信号,有效解决了当地瑶族村寨、宗教场所、旅游景点的用电、通信难题,改善和保障了塔山瑶族乡、天堂山办事处等地群众和游客的移动通信需求,为全市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乡村振兴贡献了政协力量。

精准建言献策。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升调查研究工作水平、质量和成效,推动调查研究工作更深入、更扎实。配合全国政协开展“发展多种油料作物,保障食用油供应调研,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原国家水利部长、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等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的6名副主任,国家环境资源部、农业农村部的2名部领导莅临常宁,深入了解油茶产业发展的“常宁经验”。配合省政协开展“做强做优主导产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推介我市做强做优“一主一特”产业,不断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做法,为全省强县域提供了“常宁样板”。配合衡阳市政协开“加快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推动打造千亿产业”“化解房地产遗留问题及高质量推进片区开发”“擦亮衡阳茶文化名片、促进茶旅融合发展”“有关制度漏洞的风险评估分析”等课题的调研,为推进衡阳中心化进程贡献了“常宁智慧”。各专委会还就油茶产业发展、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缓解“用工难”等开展了10个课题的调研,《关于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的调查报告》纳入了专题协商内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动市财政落实粮食生产奖补资金1000万元,全市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得到逐步遏制。

(四)实干笃行,努力彰显履职为民质效

聚焦民之所需。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委员聚焦民生改善,共提交提案145件,经审查立案100件,8件列为重点提案,均已全部办复。加强税收征管等76个提案得到有效办理委员集中开展慰问防疫工作一线人员、扶危济困、慰问弱势群体、捐资助学等爱心公益活动17次,向城区和庙前各高速出口防疫人员、森林防火人员、乡镇敬老院、塔山瑶族乡学校等送去慰问品、慰问金,折合资金100余万元。助力森林防火工作,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连续两个月奋战在森林防火一线,开展防火宣传、巡山等工作,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政协履职为民的具体实践,全年6次被全国政协《人民政协报》及其微信公众号宣传推介,被《湘声报》、湖南经视、红网等媒体报道33次。

反映民意诉求。通过委员工作室、委员值班、政协云,收集民声民意,积极为党政决策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和切实合理的建议,得到了各级党政部门的采纳、回复、办理。委员共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27条,被省政协采用2条、衡阳市政协采用23条,获评衡阳市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单位。推动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组织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乡村干部、乡村能人、村民群众开展专题协商,为大堡乡乔木村、桥头村、元目村的乡村振兴集众智、谋良策,帮助当地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产业,积极助力乔木村发展苗木产业、元目村发展茶树菇产业,帮助桥头村改造水源点工程,保障了周边数百亩农田灌溉,3000多村民受益。

推动民生改善。着力就城市供水能力提升、城市交通管理、城乡公共基础设施改造、教育和卫生事业进步等开展视察、协商,并形成意见建议。委员通过政协云提交微建议231条,得到省市县各级政协受理、采纳、回复。其中,推动“三胎”相关激励措施出台、将农村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经费列入省财政专项预算资金等9条微建议被省政协采用,提高“三胎”医保报销比例、规范校车管理等4条微建议被衡阳市政协采纳办理,加快新村路建设进度、解决北一环与S214线接口积水问题等173条微建议被我市各部门单位办结或回复,我市政协被省政协评为政协云履职运用先进单位。

一年来,常宁政协工作得到了省政协、衡阳市政协和中共常宁市委的充分肯定,受到了全市人民的普遍好评,政协工作的知晓度、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提升。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政协的精心指导,得益于中共常宁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注参与,得益于老领导老同志的关心关爱,得益于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奋力拼搏。在此,我代表十一届市政协常委会,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然,我们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协商议政的深度需进一步拓展,二是民主监督的实效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凝聚共识的形式需进一步丰富,四是提案和微建议的办理工作需进一步加强。这些不足,我们一定会认真研究,并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改进。

二、2023年:牢记使命再出发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人民政协舞台更加广阔、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全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政协、衡阳市政协的精心指导和中共常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不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提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在全面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衡阳中心化进程,奋力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加快迈进全国经济百强的宏伟征程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展现常宁政协的新作为,彰显常宁政协的新担当展示常宁政协的新形象。

(一)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坚定不移

始终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全市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务必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学懂弄通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加强三级联动认真落实省政协要求,加强与省政协、衡阳市政协的沟通汇报,切实抓好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履职,联动开展党建工作、联动开展三个基地建设、联动开展重要履职活动、联动开展政协云工作、联动开展委员工作室建设运行、联动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联动开展政协宣传工作、联动开展联络联谊。在省政协、衡阳市政协的精心指导下,着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的水平,通过有效工作,让常宁政协切实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发挥政协优势。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常做理顺情绪、增进共识的工作,勤做提振信心、振奋精神的工作,着力形成履职合力,着力凝聚智慧共识,着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到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二)在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实践中走深走实

牢记使命宗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一切工作为了人民。全体常宁政协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

立足两大平台。建好、用好、用活政协云、委员工作室两大平台,牢牢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广大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切实让政协云成为委员学习提高的加油站、履职尽责的助推器、联谊交流的掌中宝委员工作室成为政协委员学习交流的园地、联系群众的桥梁、协商民主的渠道、凝聚共识的窗口、汇智聚力的平台,更好的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

体现政协特色全市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要不断增强履职为民本领,持续深入实施“12346”工程,熟练运用调查报告、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微建议等履职方式,常态化开展助学、义诊、扶危济困、爱心捐赠等公益活动,更好民众建言、为民生出力,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真正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委员很亲、政协很近。

(三)在助力常宁高质量发展中履职尽责

巩固工作成果在历届市政协打下的良好基础之上,持续推进政协云、委员工作室、智慧政协讲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品牌建设,让这些工作品牌叫得更响,将这些工作品牌擦得更亮。要推动智慧政协讲坛每周开办一期,线上线下同步实施。创办委员创业大讲堂,推介委员创业典型,交流委员创业经验。全市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都要参与进来,真正让大家展示自我有舞台、成长提高有空间、互相促进赢未来

突出履职重点。聚焦有色金属、纺织服装两大千亿级产业,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履职效能着力助推湘南纺织产业基地建设、招商、服务。要在水口山铜铅锌产业基地、湘南纺织产业基地分别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将政协工作深入融合到助推有色金属、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实践中去,更好地收集产业一线企业主和员工诉求,通过走访与调查相结合,座谈与咨询相结合,协商与资政相结合,掌握真实情况,查找具体问题,提出合理建议,真正做到摸得准、理得清、提得建真言、真监督、真干事。

助力湘商回归。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主动做好联谊交友工作,引导常宁异地商会、政协委员发力“湘商回归”,做好牵线搭桥、招商引资等工作,更好地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为建设现代化新常宁聚势赋能、加油鼓劲、再创佳绩。

(四)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中创新探索

强化责任担当。人民政协活力在委员、能力看委员、影响靠委员。委员讲政治、能奉献、有干劲,政协工作就有力量、有成效、有水平。全市政协委员要增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力求两个突破。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要求,结合常宁实际,以提高组织化程度、专业化水平为抓手,切实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力争在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中,树立常宁典型、创造常宁经验、形成常宁品牌。

打造六大标兵开展政协委员争做建言资政、履职为民、助推发展、招商引资、创新创业、增进团结”的“六大标兵”活动,切实做到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春风化雨雪中送炭、理顺情绪解疑释惑,推动常宁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走在前列,在加快衡阳区域中心化进程中争先进位。

(五)在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上精准着力

谋事要有高度。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继续抓好“学习型”政协建设,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高效率的模范机关。要努力提升政协机关干部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着力打造素质过硬、能力突出、高度负责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切实增强政协机关参谋助手、统筹协调、服务保障、推动落实的水平和能力,以更好地服务政协工作,服务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要谦虚谨慎、严谨细致、雷厉风行,切实做到“事交我办请放心、文经我手无差错”,坚决执行好市委、市政协党组和市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作出的决策部署。

共事要有温度。市政协机关要积极与市委办、人大办、政府办加强沟通协调,了解党政工作重心、动态、要求,做到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组织上要讲关怀,政治上要关爱机关干部,工作上要关心机关干部,生活上要关照机关干部,切实提振机关干部精气神,让同志们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干事要有尺度。政协机关干部要守住法纪底线,追求道德高线,弘扬清风正气,严格落实九树九戒,支持派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持续抓好清廉机关建设,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政协机关是政治过硬的机关、作风优良的机关、服务优质的机关、协调顺畅的机关、清正廉洁的机关。

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凝聚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也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常宁市委坚强领导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担使命、携手前行,为全力推动常宁奋力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加快迈进全国经济百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宁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