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常宁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常宁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常宁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2021年3月11 日)

肖 荣 望

各位委员:

受政协常宁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我现在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0年主要成效

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意见建议105件,审查立案76件,6件列为重点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A类件53件,占69.7%;B类件17件,占22.4%;C类件6件,占7.9%;委员满意率98.7%。总体看来,这些提案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我市发展重点、社会难点、民生热点,反映情况真实,研究分析透彻,建议切实可行,凝聚了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智慧,体现了政协委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较高的参政议政水平,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为民生实事发声,探索新路子。提案工作始终聚焦民生实事,坚持为民代言,着力解决群众所需,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全新的《提案追踪》栏目和智慧政协提案办理系统实行跟踪管理,探索办好一件、受益一片的新路子。《关于清理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数据库的建议》,市人社局牵头、全市机关单位积极配合,经过六个月的工作,全面澄清了3万余名国家公职人员的养老保险数据底子,完成了机关干部职业年金个人账户记实补记工作。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涌现了一批务实苦干、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形成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关于持续推进治理夏联渠水患工程建设的提案》反映了城区数万群众治理内涝的心声,市住建局主动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725万,政府专项债6400万,并积极办理。《关于请求取缔洋泉段辉煌沙场的提案》得到市自然资源局、水利局联合办理,拆除了违法占地的设备设施,修复了河堤,恢复了下游河道边的耕地,保障了饮用水源水质安全。两部门以办理提案为契机,对全市河道采砂进行全面整治。《关于解决兰江乡上庄村及官岭镇培龙村电网改造问题的建议》《关于常宁市胜桥镇泉峰观山顶围栏老化,亟需拆除重建的提案》《关于烟洲镇石岭村建设水利渠道灌溉农田的建议》《关于畅通消防通道的建议》等民生实事提案得到了较好办理,彰显了政协情怀。

(二)为党政中心献策,展现新作为。提案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提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全力打造我市高中教育高地的建议》紧密契合市委政府要求,市教育局多措并举抓办理,实现了10多年来清华北大录取的零突破,新二中校区正式交付使用。《关于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助力我市乡村振兴的建议》瞄准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局,市商务粮食局出台了《常宁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20-2022)》《常宁市创建全国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组织了多次电商助农直播带货活动,农产品销售额突破1.2亿元。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农产品展示中心、物流配送中心、三级物流分拣中心的建设,成立了电子商务协会。《关于“城市管理方面”的建议》《关于将常宁市湘黄鸡产业纳入全省“一县一特”产业发展目录辐射区的建议》《关于保护、发掘、弘扬地方文化,建设文化强市的建议》等提案均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效果。

(三)为常宁发展聚力,彰显新担当。提案工作紧扣我市发展主题,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案》得到了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批示,市人民政府、市纪委监委牵头办理,采取专人专班督办、开展专项巡察、召开座谈会、举办电视问政等一系列举措进行整治,群众反响很好。《加强我市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实现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的提案》事关卫生健康事业长远发展,市卫健局认真分析研究,找准问题根源,启动了公开招聘,引进和录用了215名专业技术人员。推进了村级标准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和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等。《关于加强常宁市城区二次供水设施建设管理,确保供水安全的提案》瞄准了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问题,市住建局、发改局深入调查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管理经验和模式,出台了《常宁市城区居民住宅二次供水管理办法》,推进了二次供水设施统建统管工作。《关于加强税源管理的提案》《加快常宁智库建设服务常宁经济高质量发展》《关于建设城市图书馆借阅互联共享工程,推进全民阅读,创建书香常宁的建议》等提案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有利于我市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目前取得了一定的办理效果。

提案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关键在于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全体委员和各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的领导、委员和同志们,向履职尽责办理政协提案的部门和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提案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明显地感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如部分提案内容空洞,所提建议可行性不强,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重答复,轻落实,有敷衍应付、文来文往的倾向;少数单位协商办理力度不够,见面答复率不高;个别承办单位和委员运用智慧提案系统的操作能力还有待提升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提案工作将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工作部署和市政协党组工作安排,进一步创新方法、强化实效、提升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定主心骨,练就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提案工作的全面领导,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市委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各方智慧力量凝聚起来,切实发挥提案工作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二是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引导政协委员充分认识和把握提案工作全局性定位,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捕捉党政工作重点、社会难点、民生热点等,善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建言献策能力。三是树立使命担当意识。全体委员要牢记身份,不忘初心使命,明白当委员是为了什么,该干什么,如何干好,怎样才能不辜负组织重托、群众期盼。

(二)立足主阵地,汇聚万流归海的民智合力。一是写出高质量提案。坚持把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生命线,在提案选题、调研、撰写等方面用心用力,聚焦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等,形成高质量提案。二是搭建优质提案孵化平台。探索建立提案人才库,完善提案预约机制和调研机制,强化提案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搭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与学习交流平台。三是健全激励机制。将优质提案推荐上报为重点提案,并提请党政主要领导批示,对提案撰写人采取政治上予以关心、经济上予以奖励等激励措施。

(三)把握主基调,提升服务发展的履职能力。一要完善办理机制。争取党政重视支持,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力度,健全领导阅批、领衔督办、带案视察、督查落实等工作机制,确保提案办理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解决好“重答复、轻落实”问题。二要压实办理责任。抓好提案联合交办、对口交办,明确提案办理要求,压实部门责任,通过办理面商会等方式直接听取政协委员的工作意见,有效解决提案“空转”和“被满意”问题。三要扩大提案影响力。完善和运用智慧提案综合办理系统,推动提案撰写、提交、审查、交办、督办、答复、反馈等过程全公开。继续办好《提案追踪》专栏,坚持用电视、网络等媒体报道提案办理成果,加强办理监督,引导公众参与提案工作,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关注度。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新使命,新征程需要人民政协新担当,新目标期待人民政协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常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努力贯彻落实“三高四新”“一体两翼”战略,谱写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的精彩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