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衡阳市十五届人大九次会议第52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对衡阳市十五届人大九次会议

52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常政建复〔20212号(A类)

 

钟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常宁市水口山镇小洲村山平塘底泥重金属污染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前期工作成效。我市自2010年启动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工作以来, 共申请国家和省级环保专项资金94040万元,实施治理项目51个,通过抓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抓工业污染源治理、抓历史遗留污染治理、抓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湘江松柏断面水质稳步提升到Ⅲ类水质,确保了下游地区饮用水安全,空气质量稳定达到二级标准,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其中,常宁市水口山曾家溪、康家溪重金属污染底泥治理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于2013年动工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为:①对水口山地区曾家溪和康家溪11.75km河道进行清理;②对清挖的底泥进行脱水干化及稳定化处理,处理后底泥清运至填埋场安全处置以及对底泥脱水干化产生渗滤液进行净化处置;③建设一座Ⅱ类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用于接纳处置清理的淤泥。目前项目已完成建设,曾家溪和康家溪水质有了明显改善。

同时,启动曾家溪和康家溪沿线重金属污染场地治理工程。对受重金属污染严重的表层土壤清运至危险废物填埋场,对中、轻度污染土壤进行固化、稳定化后辅以生态修复,降低土壤中重金属向环境迁徙的风险,目前已完成曾家溪、康家溪沿线约3500 亩污染场地治理工程。

相关政策依据。水口山镇小洲村山坪塘属土壤污染区域,依据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湘农发〔2021〕8号文件精神、《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1年农田建设任务及编制项目实施计划的通知》第三页第五行“禁止在土壤污染严重的区域、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等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之规定,不符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要求。

后期工作打算。下一步将与上级部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将水口山镇小洲村受重金属污染且承担灌溉任务的山坪塘治理工作纳入治理计划,争取尽早完成治理工作。

感谢您对我市污染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常宁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9日

 

分管领导:尹建恒                 承办人:尹忠福

联系电话:13973438243                

公开情况:公开

抄送:市人大联工委(2市政府办(2)。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