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栏

常宁:“四五三”阵法攻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堡垒

为确保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常宁市纪委监委布下实施四种查摆策略、布防五道检查关卡、亮出三张警示王牌的“四五三”阵法,攻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堡垒。

一、实施四种查摆策略
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清存量、比数据”全面查摆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准工作难度最大的领域、最薄弱的环节、最突出的短板,做到问好诊、把准脉。一是请进来“晾家丑”。召开工作座谈会,邀请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市长,扶贫办、住建局等13个单位分管负责人,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乡镇纪委书记对各单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晾晒出来,自揭家丑。会上共查摆各类问题53条。二是走出去要数据。该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办公室于3月初就派遣2个组下到13个行业扶贫部门收集相关资料和数据,通过归集形成了近三年扶贫工作的数据库。三是清存量督查办。对前期信访、审计、巡察及扶贫工作检查中发现、移交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摸底,未办结或办理不到位的建立专门台账、交由专人限期办理。四是比数据挖线索。对“互联网+监督”平台、行业扶贫部门的工作数据进行筛选比对,及时分析、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

二、布防五道监督关卡
通过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一是督促自查自纠。以5个“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及饮水安全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为抓手,督促行业扶贫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形成“一方案、两清单”(即自查自纠方案,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二是组织复查复核。在集中自查自纠结束后,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要求,对乡镇(街道)、行业部门的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和政策落实情况组织复查复核,对自查自纠不主动、不彻底的严肃追责问责。三是启动专项巡察。3月下旬将启动2020年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围绕中央、省委、衡阳市委和常宁市委精准扶贫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聚焦各职能部门、乡镇扶贫项目申报、审批、验收和资金拨付等环节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专项巡察。四是部署交叉检查。全年拟于5月和8月组织两次交叉检查,组织协作片区、纪检监察室(组)对各乡镇(街道)、行业部门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叉检查,深入查找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并建账整改。五是实施挂牌督战。由联系乡镇的纪检监察室对全市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较重、脱贫难度较大的46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0人以上的乡镇、未脱贫人员20人以上的村和易地扶贫搬迁50户以上集中安置点进行挂牌督战,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三、亮出三张警示王牌
牢牢抓住脱贫攻坚重点难点,紧盯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强化执纪问责,开展警示教育,形成有力震慑,提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效。一是实行“两联四督”。建立“两联四督”对口监督工作机制,由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协作片区、纪检监察室联系乡镇;对5个“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专题及农村安全饮水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驻村扶贫干部作风情况,扶贫资金监管使用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四个不摘”等政策要求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二是持续通报曝光。通过网站、微信平台,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频次和力度,做到“通报是常态、不通报是例外”;打造《民声面对面》电视问政和“一把手”访谈节目,对工作滞后、问题长期未解决、群众反响强烈的单位和部门予以通报曝光,发挥媒体监督作用。三是深化以案促改。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拍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既曝光违纪违法问题,又督促各单位以案为鉴、汲取教训,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常宁市纪委监委 徐三贵)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