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市第二幼儿园:童心向党,乐享非遗

“看,这是我刻的北京天安门。”

“这是我刻的高铁。”

“这是我刻的火箭。”

……

连日来,在市第二幼儿园的操场上,一处处“喜庆二十大 版映新时代”主题版画宣传栏前围满了小朋友,大家开心地向小伙伴介绍自己的版画作品。

宣传栏里,一幅幅精美的版画、一件件栩栩如生的手工作品,无一不体现着孩子的爱国、爱党之情。与此同时为传承和弘扬常宁的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幼儿的民族团结教育,将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们的心灵深处。

“培根铸魂育幼苗,踔厉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结束后,市第二幼儿园创新宣讲形式,以“非遗”文化为切入点,通过版画的方法引领幼儿一颗童心跟党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市第二幼儿园负责人介绍。常宁版画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内涵,通过版画这一形式更好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党的好政策,让孩子们从小团结一心,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

常宁是版画之乡,有着优秀的版画文化与乡土资源。据了解,近年来,市第二幼儿园结合本土资源开展的《利用常宁版画资源创新幼儿美育活动的研究》课题研究于2021年在省级立项。幼儿版画是集绘画、制版、印刷于一体,是融刻、画、剪、拼、贴、压、印等技法为一体,创造性地复制多幅作品的综合美术教学活动。

经过画、刻、印等多道作画工序,孩子们用稚嫩的双手创作出的一幅幅生动的作品,充分展示了幼儿积极向上、热爱祖国的精神风貌。(钱辉)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