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政策

【诚信常宁——常宁市优化营商环境访谈】 第七期

【主持人 周灵】关注营商环境,聚焦高质量发展。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常宁市人民政府、常宁市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办公室和常宁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摄制推出的《诚信常宁——常宁市优化营商环境访谈》节目。市自然资源局在依法合理用地、节约集约用地、不动产登记等方面,承担着提供资源支撑和优质服务的职责,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营商环境评价一级指标“登记财产”指标长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彭旭大同志做客常宁市融媒体中心,就“登记财产”指标任务落实情况接受专访。

【主持人 周灵】彭局长,您好,欢迎做客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常宁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彭旭大】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 周灵】市自然资源局是优化营商环境“登记财产”一级指标牵头单位,去年省评考核中排名15位,获评优秀,今年的目标如何呢?

【常宁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彭旭大】2023年,我们将以“优服务、惠民生”为主线,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标准,加强部门协调,提升服务质量,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登记财产营商环境。今年我们从五个方面统筹推进各类指标任务的落实,一是推动互联网+不动产“湘易办”登记。实现不动产登记和存量房交易、缴纳税费“一窗受理、一网办理”,实行一套材料、一次办结。二是持续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在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后15个工作日内实现购房人“收房即拿证”。三是持续推广不动产“智慧抵押登记”。实现贷款抵押登记一次性智能办结。四是简化不动产非公证继承手续。五是加强土地管理质量指数,定期公开不动产登记、土地争议调解处理、法院公开一审土地纠纷等统计数据。

【主持人周灵】市自然资源局审批事项诸多,在办理过程中,有没有存在吃拿卡要、拖延办理的现象?

【常宁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彭旭大】答:不存在吃拿卡要、无故拖延办理的现象。首先,我们全面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研究制定了《办事指南》《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度》等一系列的审批流程,明确各项审批节点及责任人。(例如:划拨土地使用权转让审查4个工作日,审批3个工作日,公示及缴费8个工作日,办结3个工作日)。其次,在审批过程中,我们灵活调整和优化流程,减少不必要的拖延。同时,建立了相关责任追究制度,对无故拖延时间办理的行为,实行追责问责。

【主持人 周灵】市自然资源局在执法的过程中,出没出现钓鱼执法现象?在执法过程中如果发现违规行为,就直接进行罚款吗?

【常宁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彭旭大】不存在钓鱼执法现象。我们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在执法过程中,不会发现违规行为就直接罚款。(例如:违法建设查处主要分为立案 、调查取证、 案情分析与调查报告起草、案件审理、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13个环节),严格规范执法程序,全面做到公平公正。

【主持人 周灵】为进一步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市自然资源局接下来将会如何做?

【常宁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彭旭大】下阶段,市自然资源局将聚焦补齐短板,提升服务质效;聚集部门联动,突破信息共享;聚集改革创新,创建标杆事项,深入推进“全事项全程网办”,深入推动不动产登记服务点向基层、园区、企业等服务机构延伸,努力让办事企业和群众“零跑路”“零跑腿”“零材料”。坚持“交房交证”“交地交证”“交地即开工”常态化工作机制,着力推进我市登记财产工作质效显著提升,让人民群众登记财产更满意、更便捷、更高效。

【主持人周灵】好的,再次感谢彭局长做客常宁市融媒体中心。搭建沟通服务平台,促进项目建设落地,不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我们还需走深走实。好的,观众朋友们,本期《诚信常宁——常宁市优化营商环境访谈》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将邀请国网常宁供电公司经理喻小龙同志做客我们的演播厅,敬请观看。(曾凡龙)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