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政策文件

常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宁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20—2022年)》的通知

登记号:CNDR—2020—01006

常政办发〔2020〕7号

常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常宁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20—2022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常宁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20—2022年)》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常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5

(此件主动公开)

     常宁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20—2022年)

为促进常宁市经济结构与产业升级,进一步提升我市企业市场竞争力,力争在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中把握先机,先行突破率先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5〕2号)、《湖南省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4—2020年)》(湘政办发〔2014〕57号)等文件精神,在深入分析国内外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和常宁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的基础上,为加快推动常宁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帮扶农民增加收入,现结合常宁农村电商发展实际,编制《常宁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20—2022年》如下: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为抓手,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的原则,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支持搭建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加快农村电子商务支撑保障体系建设,以信息化促进产业发展,强化农村电子商务宣传教育和培训,促进农村电子商务普及应用,建设完善农村电子商务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积极探索建立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拓宽我市农特产品网络销售渠道,促进农村流通领域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
     二、发展现状
     (一)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市交通、邮路、通信等实现了“村村通”,宽带网络已经全面覆盖城区、乡镇和绝大部分村组,无线网络实现了“组组通”,为电子商务打下了网络基础;快递配送全面覆盖到了城区、乡镇,市级配送中心 2 个、乡镇二级配送中心18 个,农村物流体系不断健全;为解决农产品难销困境,正在筹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中心,构建技术支撑、人力培训,品牌创建等全方位服务模式。    
     (二)特色农产品市场优势凸显。常宁素有“中国油茶之乡”、“生态有机茶之乡”等美誉;常宁茶油、常宁塔山茶等农副产品享誉全国,白沙烧饼、无渣生姜、石盘贡米、冰糖柑等本地特色农产品与其他市县同类产品相比,质量更好、味道更足、潜力更大,部分本地特色农产品在国内大型展览展示活动中获得好评,深受消费者喜爱。
     (三)具备电商发展平台和人才基础。目前全市已入驻农村电商平台十余家,其中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与常宁成功签约。全市共建村级电商服务点209家,各项服务功能齐全,实现“购买、销售、金融、生活、创业”电商惠顾全市居民,增加在家创业就业机会。通过省级电子商务企业认定8家。在电商人才培训方面,本市三家职业技术学校开设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特色专业,共计培养电子商务专业人才达5000余人,为我市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每年针对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开展两次电商培训,引导本地农业企业扩宽网络销售渠道。
     三、基本原则
     (一)市场为主,政府扶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做好引导和扶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资源协作统筹,建立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维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统筹规划,创新发展。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纳入区域“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新型城镇化规划,作为农村发展的重要引擎和产业支撑,促进城乡互补,协调发展。以商业模式创新,推动管理创新和体制创新,不断改造传统商业的业务流程,提升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主动适应互联网经济发展要求,转变传统发展观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常宁市域资源,建立和完善农村电子商务资源互联互通与共享机制。
     (三)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结合常宁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文环境和自然资源等基础条件,认真研究分析,着眼长远,理性推进。注重发挥基层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因市而异,探索具有农村特点的电子商务发展路径和模式,改善农村民生条件,让广大农村群众逐步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公共服务。
     (四)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围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问题和环节,紧密结合常宁市的产业特色和地域优势,选择农民急需的消费品、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等开展农村电子商务试点,集中力量解决物流、人才、金融服务等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升示范效应,形成推广机制。
     四、实施目标
     到2022年底,实现常宁市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目标,全市现代农村流通基本形成电子商务应用更加广泛、保障体系更加健全、配套服务更加完善、产业发展更加集聚的农村电子商务新格局。
     (一)电商企业迅猛发展。大力发展网商或网店,发展企业网商50家,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建设旗舰店、专卖店、专营店50家,建立个人网店200家,创建电子商务产业创业孵化园1个,培育电子商务集聚区1个,培育电子商务应用示范企业10家以上,建设30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全市培育5家5000万元以上的电子商务企业,5家农村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二)电商网络日臻完善。健全农村商品物流配送体系,基本实现快递到乡镇,配送到村组,配送能力大幅提高,物流成本有所下降,流通效率极大提高。全市电子商务网购网销发展迅速,培养农村电子商务创业人员3000人,实现本地电商相关从业人员1000人,普及本地居民网购人数达到35万人。
     (三)网上交易大幅增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95%以上,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80%以上,开展电子商务应用企业的网上销售占销售总额的一半以上,全市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1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在2017年基础上年均增长80%以上,全市有特色农产品、工业品、手工艺品、乡村旅游等实现网上销售,电子商务促进农民增加收入明显。
     (四)发展环境不断提升。制定有利于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标准和规则,出台有利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财政、金融、土地等政策,建立健全电子商务发展长效机制,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实现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全覆盖,邀请阿里学院等专业电商专家来我市,对电商企业特别是相关部门的人员进行电子商务业务培训,各部门要提高对电商产业的认识,着力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五、重点目标
到2022年,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即一个县级公共服务中心、一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一个县级电子商务培训中心、一个县级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
     (一)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8号)和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开发办综合司决定2019年继续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精神,常宁市委市政府确定2020年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发展战略。
     (二)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
      1、固定的服务及办公场地
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不低于1000平米;具备创业孵化、电商培训、运营支撑、特色馆、特色产品020展销、物流仓储配送、品控管理、在线支付、政务咨询等服务功能;具备防火防盗等安全防护设施;张贴统一标识,摆放各类宣传手册,服务上墙(内容包括服务中心职责、工作制度、工作流程、组织机构等制度);显著位置应设置醒目、统一的“常宁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名称和标识。
      2、运营团队
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运营团队必须具备一定的县级电商公共服务平台运营经验,配备专职运营人员不少于10人,团队除具备常规的业务对接、培训、咨询等服务功能外,还可以提供产品研发、包装设计、营销策划、文案写作等特色增值服务。
      3、办公设施
设置不少于10个工位;配备统一的办公桌椅、电脑(连接互联网)、投影仪、电话、打印机、文件柜、空调等办公设备。
      4、服务前台及会员操作区
分别设置一个独立服务前台和线上体验区,并配备专业服务员,负责为区域内企业、网商、服务商提供业务咨询和技术服务,提供人性化的相关服务设施,显著位置放置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授权标识。
      5、线上服务平台系统
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必须建立面向农村的电商服务网上平台,且能围绕农村消费需要提供代销代购、在线支付、金融服务等功能;并能提供本区域真实有效的交易数据。
      6、服务管理制度
必须制定规范的管理制度,包括入园企业和创业者服务登记及服务、公共服务中心服务项目公示、服务时间、设备管理、网站平台信息维护、投诉反馈、公共服务中心岗位职责和考核指标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每项制度都应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保证落实到位。
      7、运营成效
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须达到电商、网商(含网店)入驻10家以上(每家正常运营3个月以上),带动就业人数100人以上。特色产品020展销馆须保证农特产品品种200种以上,且都具备二维码。
     (三)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建设
      1、快件处理中心建设
     (1)建设要求及功能
使用面积不低于2000平米,搭建面向农村的综合物流电子信息服务平台,且有完整、真实的配送记录;电子商务仓储功能完善,能进行网销商品的分拣,打包配送,并逐步实现集统储、互采分销、统配统送及协调售后服务等相关功能。
     (2)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
配置消防设施和监控设备,配备电脑、电话、网络,货架、配送车、电子秤、空调、快递打单机,操作台,流水线、排风扇、打包机、真空机、无线网络、传送皮带机、液压叉车、条码枪等物流作业设备、电商仓储管理系统等。
      2、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配送中心
     (1)建设要求
县级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面积不低于2000平米,乡镇物流中转站可与乡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整合或单独建设,单独建设的面积不低于50平米,村级物流配送站与村级电商公共服务站整合建设。场地位于交通便利地带,场地周围要便于停放物流运输车。统一“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程”、“常宁市电商产业园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等相关标识。
     (2)硬件设施
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中心须具备:电脑、电话、网络、货架、配送车、灭火器等必要设备;县级物流中转配送中心还需具备:电子秤、空调、快递打单机、操作台、流水线、叉车、排风扇、打包机、真空机、无线网络、电商仓储管理系统等设备设施。
     (3)物流体系运营团队
针对于不同范围的工作人员可以给予不同定位:对于县级的物流配送中心必须配备专业的团队,乡村的物流配送站点可由相关工作人员兼职。
     (4)管理制度
整合后的智能仓储配送中心应向社会物流快递提供免费或徽利服务,针对县、乡、村三级物流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登记流程、产品货架归类制度、问题件处理流程、配送员考核制度及其它工作流程,每项制度及工作流程都应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保证后续能落实到位。
     (5)配送机制
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需在现有的基础上充分整合社会化物流,更好的服务于商贸流通。快递不能配送到村的,直接配送至乡镇物流配送分中心,再由乡镇物流配送分中心配送至村服务站。正常情况下实现物流配送中心的货件当天可送达(派出)各乡村,偏远乡村确保2天送达(派出)。
     (四)县级电子商务培训中心建设
      1、电商人才培训体系建设
     (1)建设标准和要求
场地周围要方便学员停车,培训场地面积不低于50平米,要求培训场地布置务必统一化,横幅、展架、二维码等内容要落实到位。电商相关理念和企业文化上墙,往期培训照片上墙,要有统一的标识标牌—“电子商务培训孵化基地”。
     (2)专业的培训工作团队
该团队必须具备电商相关知识、经验以及讲师经验,授课人员具有电商相关培训资格证。配备团队人员不少于5人,依据实际情况可与公共服务平台(中心)人员共用。团队人员需具备常规培训业务接单、培训计划拟定、培训计划对接及培训相关事项咨询等能力和素质。
     (3)办公设施
配备电脑、投影仪、翻页笔、录音笔、音响设备、无线话筒、白板培训桌椅、无线路由器、空调等必要设备。
     (4)培训管理制度
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应制定讲师管理、考核制度、课件研发管理等相应的管理制度及工作流程,要严格培训考核管理,提高培训网创成功率。
     (5)培训达标要求
人才培训须建立培训档案。每期培训档案应有当地政府部门与培训机构签署的委托培训协议或下达培训任务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有培训机构营业执照及相关资质证明材料;有每位投课人的基本情况和资质证明、培训方案、培训时间,地点、课程安排、培训材料、培训人员名册、签到名册、联系方式、现场照片,通知等证明材料。培训5000人次以上,并发放培训合格证,经过电商创业人才孵化培训后须开设网店或微店,且运营3个月以上,运营有实效。
      2、电商培训公益活动
     (1)主要包括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培训机构或电子务协会开展的各种形式有利于营造当地电子商务发展氛围的公益活动。
     (2)举办电子进农村活动宣传造势主题活动,包括电商沙龙、高峰论坛及电商创新创业大赛等。
     (五)县级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建设
      1、县级农特产品溯源体系建设验收标准
     (1)建设规范
场地面积不低于100平米,交通便利;相应溯源、品控管理制度及文化上墙;统一的装修;需要有独立的化验室,面积不少于50平米,场地要位于通风处,配备农特产品分级、初级加工、包装等工作间及农特产品追溯平台数据库。
     (2)软硬件设备
电脑、电话、操作台、货架、有关环境监测、影像采集、网络传输、配备品控检测时所需专业的仪器和设备等。
     (3)专业的运营团队
针对县级农特产品溯源体系必须配备以下几个主要岗位专职人员:专业农产品开发人员、专业品控人员。为本地农产品开展追溯和质量认证提供服务,实现本地农特产品上网、二维条码扫描、短信和触摸屏等方式追溯,提供农产品从生产源头到销售末端的完整原始数据式视频信息,促进当地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促进当地农特产品加工、包装、运营和配送产业链发展。
     (4)规范的管理制度
需建立品控、售后、供应商入驻、产品检测、发货流程、追溯平台数据库等各岗位需求的管理制度。
      2、制定出台常宁特色产品政府背书方案
市政府通过对“常宁茶油”“常宁塔山茶叶”农特产品进行背书,以政府公信力进行担保,尽可能保证常宁特色产品不存在质量安全问题,一旦出现问题,避免让消费者投诉无门,政府主动替消费者追责,取得消费者的信任。
     六、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组织协调机制。确定专门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职能部门和工作推进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将电子商务发展目标纳入全市的目标考核体系,强化政府对电子商务发展的宏观指导。
     (二)出台电子商务扶持政策。积极从国家、省、衡阳市相关部门争取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资源和资金支持,制定落实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制定我市各类补贴和奖励资金的申请、发放管理办法,引导和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
     (三)建立配套发展推进机构。组建常宁市电子商务协会,确定运行机构,将电商协会运行机构作为常宁电子商务规划落实和推进的抓手,鉴于电子商务涵盖各行业,统计比较复杂将电子商务的统计工作纳入我市统计体系进行统计监测。
     (四)加大社会宣传力度。面向中小企业和社会公众,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平面媒体等各种现代渠道,充分发挥煤体的舆论宣传导向作用,多途径、多形式地开展电子商务知识宣传普及活动、电子商务意识宣传、电子商务安全教育活动、本地电子商务成功案例以及电子商务产业扶持政策,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提升电子商务应用水平。
     (五)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广泛开展电子商务应用技能培训,引进优秀培训项目,鼓励我市教育培训机构与成熟的电子商媒体营企业合作开展教学实践,媒体科技人才和商贸人才向电子商务复合型人才转化,在我市科技人才优势和商贸优势基础上打造电子商务人才优势。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