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欢迎进入常宁教育政务网网站!

常宁:“四个一”全力推进阅读工作

发布时间:2023-11-22来源:常宁市教育局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读书不仅要有明确的目标、有不移的恒心,还要提高读书效率和质量,讲求读书方法和技巧,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四个一”每天一分享、每周一沙龙、每月一论坛、每期一论文)“常宁经验”,在宜水河畔落地生根,常宁市教育局始终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围绕“三有三全”(有阵地、有平台、有载体、全方位、全过程、全时段),引导全民好读书、读好书。 

2022年开始,常宁市教育局针对阅读活动先后出台了《常宁市中小学、幼儿园推行“四个一”全面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工作实施方案》《常宁市2022年中小学暑期阅读推荐书目》等一系列文件,提出了具体的阅读要求,依托各类主题读书活动,有效推动了全民阅读。

一是以读促教,作好示范引领。坚持典型引路,强化典范励,号召广大校长和教师率先垂范、博采众长,不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改进教育教学工作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能力,引导激励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为养成终身阅读习惯打好根基同时,以组建“4+1”教育联盟、城区小学联盟、举办“书香校园建设”推进观摩会等方式,大力开展读书成果汇报展示活动,引领各类学校积极创设阅读载体,让师生的阅读环境更多元、更新颖,持续打造阅读新生态。 

二是以读促学,打造书香校园。引导学校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着眼阅读目标,选定读书目录,制定读书计划,“四个一”为抓手,以读书活动为载体,带动更多中小学生热爱阅读、热爱写作,营造全系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全员、全程、全学科阅读2022年全市暑期阅读活动暨新华杯第二届阅读知识竞赛“全民阅读红心向党”征文大赛活动中,共评选出优秀参赛作品216件,132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699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2023学年度衡阳市中小学幼儿园“家校共读”主题阅读活动中,共评选出5所“书香校园”,多名师生及家庭荣获“点灯人――阅读推广名师”“阅读之星”“书香家庭”等荣誉称号;尹敏芸获省教书育人楷模,吕如成获第四届乡村好校长,选树了一大批“书香校园”和“学习型教师”“学习型家庭”。

三是以读促思,涵养书香社会。通过家校互动、家庭共读、成果展示,以点带面,引导和推动全参与阅读参与书香社会建设,提升阅读的内涵品位和覆盖面。在“新华杯”校园文学大奖赛“家校共读,快乐成长”主题征文中,评选出优秀作品146篇,在《常宁文学》结集出版5名常宁籍作家作品入选小小说年度选本,形成鲜明、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