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欢迎进入常宁教育政务网网站!

常宁市举行教督委全体成员会议暨学安委2023年第四次全会

发布时间:2023-12-30来源:常宁市教育局

12月28日上午,常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暨市学生安全专业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成员会议在市教育局举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学安委主任、市教督委主任曹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学安委和市教督委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及各股室负责人,各市直(民办)学校、乡镇(街道)中心学校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总结了2023年校园安全工作和教育督导工作成绩,传达部署了2024年的校园安全工作和国家、省、衡阳市关于教育督导工作的相关要求,全面压实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各级各类学校的工作职责。

一年来,在市“四大家”和上级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全市各部门、乡镇(街道)的共同努力下,学生安全教育不断加强,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隐患整治全力推进,安全基础筑实筑牢,全市教育大局平安稳定。市教育督导部门真抓实干、真督实导,为全市教育改革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监督保障,被评为“衡阳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示范县(市)”。

曹阳要求,要进一步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完善“六项督导制度”,认真抓好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中小学(幼儿园)督导评估、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和高中阶段学校评估问题整改等“六项重点工作”。要加强结果运用将督政、督学、评估监测各项结果与资源配置、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政府绩效考核等有效挂钩促进教育责任真正落实、教育问题真正解决不断推进教育督导高水平发展

曹阳强调,校园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各学校务必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思想认识,把学生安全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紧绷思想之弦,切实增强做好学生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认识到做好学生安全工作的复杂性和敏感性,时刻紧绷学生安全这根弦,不能被“平安无事”表象所迷惑,不要被“差不多”思想禁锢,真正肩负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始终把学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曹阳要求,要聚焦重点难点,坚决防范化解学生安全风险隐患学生安全工作点多线长面广,要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牢牢抓住关键时期、重点部位、主要环节,集中解决好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难点问题。

曹阳强调,强化责任担当,千方百计确保学生安全加强组织领导,提供坚强保障。各部门及学校要善于统筹各方力量,共同抓好学生安全工作,推动对学生安全工作在思想上真重视、保障上真到位、责任上真压实。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学安委成员单位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履行相应的监管职责,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各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学生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建立健全校园各种安全制度和工作措施,全力清除校园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学生安全防范无死角、无盲区。着眼长效治理,完善工作机制。学校要根据教育特点和季节规律,定期分析研判学生安全形势。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对工作有力、措施到位、成效明显的,要及时表彰奖励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落实、任务不达标的,要通过批评、通报、约谈等方式,严肃追责问责。

会上,还为13位督政兼职督学颁发了聘任书。

为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会后,市学安委副主任、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元成率队到部分学校进行了安全工作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