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常宁市环保局网站!

2018年环保局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5-17来源:办公室

    2018   年环保局工作总结及   2019   年工作计划  

今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生态强市的目标,在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严格完成日常监管任务等方面下了功夫。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力抓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办理和问题整改

2018620日省环保督察组进驻衡阳以来,我市共接到省环保督察组转交的信访件2029个,重点交办件12个,普通交办件17个;涉及水污染8个,大气污染4个,噪音污染2个,重金属污染1个,其他5个,生态破坏2个、固体废物2个,噪声4个,扬尘1个。我局牵头组织、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动省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快速办结。目前,省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的29个信访件已办结25个,未办结4个问题也在有序推进。为进一步巩固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的办理效果,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准备,1016日至17日我局组织人员对中央、省环保督察所涉及的47个信访交办件的办理情况和整改效果进行现场督办,逐项细化落实整改措施,逐个明确整改责任,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验收顺利通过。

二、从源头抓重金属、农村污染治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我局按照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的第二个三年计划要求,从源头治理入手,以水口山地区重金属治理和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治理重点,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扎实推进在建项目建设。对曾家溪、康家溪重金属污染底泥治理工程等在建的8个项目,加强调度,积极协调,为施工单位做好服务,确保项目如期完工。

二是继续做好项目的申报。根据省厅的统一安排,2018年我市从项目库中优选了3个项目进行申报,争取土壤污染治理资金7950万。目前已对该3个项目实施方案已进行专家评审,其中常宁市水口山原宏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场地重金属污染治理修复工程已经下达批复;常宁市白沙镇福坪地区含砷废渣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和曾家溪沿线重金属重污染场地治理工程正在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的编制。

三是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项目建设。我市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共涉及全市209个村,整治内容包括分散式+集中式生活污水设施建设、垃圾中转站建设及垃圾收集和运输设备的配备、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设以及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目前已完成第一批和第二批共87个村的整治任务,还有122个村的整治任务正在实施。

四是积极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7月份前期清查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政府采购公开招投标,聘请的第三方机构已经进场开始入户调查。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将按照上级要求,按时按阶段完成相关工作。

三、全力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按照《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 年工作方案》和《衡阳市2018年污染防治水、气、土实施方案及夏季攻势项目清单》要求,我局认真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一)环境质量目标完成情况

1、大气环境质量方面:今年1-9月份,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3.8%(优良天数256天),PM10平均浓度51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县市区排名第25位。对照衡阳市考核要求,大气环境质量市城区达到PM2.5年平均浓度36ug/m3PM10年均浓度58ug/m3、空气优良率91%的目标,我市大气环境质量预期可以达到考核要求。

2、水环境质量方面:1-9月份,国家考核的舂陵水入湘江口地表水断面水质月均值达标率100%,达到了国家考核要求;全市4个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率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Ш类比例达到100%;水环境质量符合衡阳市考核指标要求。  

3、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风险可控。

(二)年度任务完成情况

1夏季攻势任务完成情况:

2018年,省政府夏季攻势涉及我市项目任务共23个,已完成21个,完成率91.3%。目前,重金属治理常宁市松渔居委会镉工业污染源治理项目已向省环保厅申请延期完成;泉峰公园水塘黑臭水体整治项目按要求在20181230日前完成,现已对塘岸进行贴砖美化、砌筑隔油池、水塘放水,准备敷设排污收集管网,预计年底前按期完成。

2018年,衡阳市政府夏季攻势涉及我市项目任务共30个,已完成25个,完成率83.3%。目前,7项重点任务中,5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5个尾矿库整治、1个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5个畜禽养殖场治理等416个任务已完成;12个重金属治理已完成10个,仅曾家溪、康家溪重金属污染底泥治理工程在建,常宁市松渔居委会镉工业污染源治理项目已申请延期;泉峰公园水塘黑臭水体整治和大义山自然保护区整改2项正在推进。

2、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完成情况:

2018年,省政府考核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共计2个,已完成1个,完成率50%。其中:湖南诚创鑫科技有限公司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项目已完成;五矿铜业环保烟囱除雾治理已完成方案设计。

2018年,衡阳市考核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共计7个,已完成5个,完成率71.4%。其中:3个重点行业废气无组织排放治理项目已完成;诚创鑫科技有限公司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已完成;水口山八厂环保改造项目已完成;水口山经济开发区空气监测小微站和大气污染防治监管平台已开展实施方案编制工作,预计年底前完成;五矿铜业环保烟囱除雾治理已完成方案设计。

3、水污染防治任务完成情况:

2018年,省政府考核水污染防治项目共计3个,已完成1个,完成率33.3%。其中:印山大道污水收集管网改造工程已完成,泉峰东路、群英西路两条主路污水收集管网改造工程正在建设。

2018年,衡阳市考核水污染防治项目共计40个,已完成28个,完成率70%。目前,8项重点任务中,5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问题整治、5个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4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和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415个任务已按时序进度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已完成8个村,在建35个村,未开工27个村,年度任务较为滞后;3个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已完成1个,在建2个;泉峰公园水塘黑臭水体整治预计年底前完成;20个重金属治理已完成12个,曾家溪、康家溪重金属污染底泥治理工程、常宁市水口山历史遗留含重金属废渣无害化处置二期工程、常宁市松渔居委会镉工业污染源治理项目、水口山民生保障居民搬迁安置一期工程、常宁市铅锌采选矿关停企业周边污染治理工程、常宁市铅冶炼关停企业周边污染治理工程、常宁市惠丰工业园历史遗留危废治理工程、常宁市铁合金关停企业周边污染治理工程等8个项目未完成。

4、土壤污染防治任务完成情况:

2018年,省政府和衡阳市考核土壤污染防治项目一致,其中20个重金属治理已列入年度水污染防治考核项目,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常宁市水松地区曾家溪号地块重金属污染场地治理工程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前完成。

四、踏实抓环境日常监管,落实环境保护职责

(一)规范建设总量审批,扎实推进污染减排

一是认真抓好建设项目管理。按照相关环保法律、法规要求,切实抓好了市内相关建设项目的总量受理、上报、审批工作,在具体工作中,严格项目总量审批,做到不越权越级受理、审批项目总量,项目总量受理、审批实行阳光操作,2018年共受理市级总量审批项目11个;二是环境统计工作顺利推进。2018年纳入2017年环境统计25家,农业源中的养殖场3家,生活集中式处理项目1个,数据今年3月底已录入上报市环保局;三是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的总量审核环节有序进行。截止到10月底,通过总量审核后颁(换)发20家企业的排污许可证,其他企业的颁(换)证、年审工作正计划势在必行。

(二)加强饮用水源地及水域功能区环境质量监测

饮用水源地洋泉水库、常宁市自来水取水口断面每月监测一次,共获取有效监测数据932个,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水域功能区监测2个断面,即舂陵水央桥断面和宜水常宁一中下游断面,每月监测一次,共获取有效监测数据729个,2个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三)强化全市固体废物监管能力

一是建立健全危险废物产生源档案和台帐。组织固废、辐射管理专业人员深入全市冶炼、化工、医院、汽车维修和制鞋厂等70余家企业,对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运输、处置等过程进行检查,根据检查情况提出整改要求,并按要求进行了专项申报登记,实现了固体废物产生、 贮存、运输、处置的全过程管理;二是加大固体废物环境执法,有效遏制环境违法行为。检查了企业主要污染防治责任制、管理计划、识别标志、分类管理、转移备案,转移联单、应急预案、事故报告、贮存等危险废物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对逾期仍未改正的11家企业下达了《限期改正通知书》,10家单位下达了《督办函》,截至目前共受理危险废物转移备案7489866.22吨,跨省转移审批1117130吨,有效防止了一般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四)落实环境监管职能

一是严格落实执法监管。201810月以来共对衡阳水口山金信铅业有限责任公司、常宁市柏坊镇华欣机砖厂、常宁市宏运物流有限公司等55家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已下达处罚决定书50份,处罚金额共100多万元,行政处罚案件已按相关要求在12369行政处罚系统进行了填报,并在常宁市环保局网站进行了公示。对周法林废品收购店、常宁市朱富国无汞锌粉加工厂2家企业的违法生产设施进行了查封。对周法林废品收购店、常宁市秀成牲猪养殖场、常宁市宏兴洗涤有限公司、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环境违法案移送公安机关,已对3人实施行政拘留,其中移送刑事案件1件,移送刑事案件线索1件。

二是及时解决环境信访投诉妥善处置各类环境应急事件。今年来,我局共接待和接访事件70起,比去年同期减少1起;目前,已办结66起,正在办理4起,办结率94%;从信访反映内容看,主要集中在畜禽养殖及冶炼、化工行业。

(五)扎实开展环境宣传工作

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环保法制观念和生态文明理念,我局在全市范围内大力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一是依托“6·5”环境日,在东风广场开展以美丽常宁,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设立环保咨询台,发放环保知识宣传画册;二是继续开展环保宣传五进活动,在各主要乡镇中心区域路口、水口山工业园、宜阳工业园、宜阳工业走廊、省道320进入大义山自然保护区的乡道边。以及常宁几条省道边。悬挂环保宣传横幅100条;三是重点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湘江一号工程,在新河镇、常宁出城口、兰江乡、水口山镇、大义山自然保护区主要路口设置了9块大型广告宣传牌。四是认真落实生态环境十个严禁的宣传,我局组织监察人员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会突出醒目的地方,以及十个严禁涉及的饮用水源保护区、河岸线及排污口、重点工业企业、自然保护区、湿地、采砂场等区域张贴宣传持图500余张;1015日在常宁电视台开始播放生态环境十个严禁公益广告,在常宁报刊登了宣传海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环境治理资金缺口大。由于环境保护涉及面广,整治任务重,各方面治理均需投入大量资金,尤其是重金属污染治理、燃煤锅炉淘汰、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等方面,但是地方财政有限,预算不足,急需上级给予资金支持。

二是部门协同配合有待加强。过去几年,我市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离不开各级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但是由于职责分工不同,不同部门的协同配合仍需进一步加强,明确主体责任,逐步形成环保牵头,各部门配合的大环保格局。

三是环保专业队伍建设薄弱。近年来,我市环保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总体来看,仍存在人才总量不足、整体素质不高,尤其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等问题,依然难以满足新时代环保工作的要求。

六、2019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环保宣传工作

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和广大干部的思想认识,推动形成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的共识,推动环境保护从小环保大环保转变。要坚持三突出,五加强的工作思路,以突出防范环境事件为工作底线,突出治理污染为工作中心,突出提高环境质量为工作核心,加强综合协调,加强督察问责,加强监管执法,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基础工作。要进一步丰富宣传平台,加强门户网站、刊物、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等宣传平台建设,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加强社会宣传平台的建设。要创新宣传形式,充分运用生动活泼、丰富多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开展环保宣传,不能板着脸孔说话 

(二)加快推进环保机构改革

加快落实省委省政府在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领域的改革精神,按照《湖南省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顺利完成我市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

(三)打好水、气、土环境治理三大战役

下阶段,我市将认真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18-2020年)行动计划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水口山地区环境治理与污染防控力度,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1、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加强联防联控。深化面源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加强对建筑工地和道路运输扬尘精细管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对扬尘污染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施工单位要责令停工整顿;加大柴油货车及船舶超标排放专项治理力度,依法强制淘汰黄标车,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加强城区餐饮业管理,推广电、气等清洁燃源,城区餐饮炉灶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对无组织排放、高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散乱污企业等开展综合治理;严禁露天焚烧秸秆和垃圾,对城区烟花爆竹燃放开展专项整治。

2、水污染防治方面,全面落实河长制。完善市乡村三级河长体系,实施一河一策治理。抓好湘江、舂陵河、宜水、潭水等重点河流流域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对流域周边工矿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生活污染、农业污染等开展整治。完成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建设、城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和黑臭水体治理。全面贯彻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源地水量、水质监控,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切实维护群众饮水安全。

3、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突出危险固废处置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深入推进水口山含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按照新账不能欠、老账逐年还的要求,认真做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危险废物管控、土地分类管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工作。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疑似污染地块详查,建立全市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全面整治尾矿库,对关闭矿山开展生态环境修复。

(四)进一步强化环境监管和执法

一是按要求完成2019年全市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加强工业企业污染源达标排放监管,重点加强对工业企业监测数据、污染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的现场检查;二是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加强对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的监管,加大巡查频次,严肃查处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的环境违法行为,严格追究监管责任;三是结合环保专项督察、执法专项行动、执法大练兵等做好环境监察执法后督察工作。

(五)按期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工作,将全部贫困村纳入整治范围,根据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常宁市整市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顺利通过上级关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验收。

(六)依托大环保格局推动环保事业发展

严格按照《常宁市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的职能要求开展工作,加强与市生态环境委员会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协作,共同完成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

(七)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

按要求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掌握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理分布情况,了解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并明确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均属普查对象。具体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