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常宁市环保局网站!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常宁分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0-09来源:办公室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常宁分局2019年工作总结

今年来,市环保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持续开展水、气、土污染防治,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积极配合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一)持续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调度下,各相关单位认真对照整改清单,制定专项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全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得到实质性推进。在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共接到23件信访交办件(重复交办件5件),现已上报办结22件,剩余1件正在办理中。省环保督察期间,我市共收到反馈问题20个,目前已上报完成11,剩余7个共性问题和2个个性问题正在持续推进;共接到省环保督察组信访交办件29件,已办结28件,剩余1件正在办理中。

根据《湖南省环保督察整改销号指导意见》和《衡阳市突出环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省级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办结销号工作和报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知>》要求,我市需进行整改销号的省级环保督察交办问题问题有37个,已上报完成整改25个,剩余12个正在整改中。201910月,我市成立了关于常宁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核查工作小组,专门负责省级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销号核查工作,近期已有部分单位提交了共17个问题的销号申请及整改完成情况的报告和相关佐证材料,整改核查工作小组于102122日进行了现场核查。

(二)继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在水污染防治工作方面201919月,我市纳入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考核的舂陵水入湘江口断面水质达标率100%4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市自来水厂、洋泉水库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纳入衡阳市2019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项目13个,现已完成12个,完成率92.3%。其中:湘江干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任务按计划有序开展;9个乡镇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任务已经完成;3个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任务已启动实施,符合年度目标任务要求。

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面。201919月,我市环境空气监测天数273天,优良天数254天,空气优良率为93.0%,高出考核指标1.5个百分点;特护期(1月、2月)空气优良率为81.4%,细颗粒物PM2.548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63微克/立方米,均达到考核标准。我市纳入衡阳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项目46个,现已完成29个,完成率63.0%。其中:7个水泥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项目已完成1个,剩下6个正在推进;12个有色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项目已完成6个,剩下6个正在制定改造方案;绿色餐饮示范街建设项目正在实施;26个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点位完成22个。

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面。按照省委、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和三个三年行计划的总体安排和布置,我市以水口山地区为治理重点,累计实施了51个治理项目,38个项目已建设完成,13个项目正在实施。目前,水口山曾家溪、康家溪沿线38万吨遗留含砷废渣、大圆岭矿区历史遗留废渣等废渣较为集中的基本收集安全处置;曾家溪、康家溪沿线约2500 亩污染场土地治理工程已完成,余下污染场地也在启动实施;危险固体废物安全处置填埋场一期40万立方库区已建设使用,二期97万立方库区正在建设。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市所有土壤重金属治理项目全部由湖南水口山投资控投集团有限公司作业主,负责项目具体实施,我局负责对项目的监管与指导。为加强各治理项目推进,先后5次向水口山投资有限公司下达督办函,要求业主单位严格按项目技术方案及批复内容施工,确保在考核期内如期完工。

 “夏季攻势攻坚任务完成情况。我市纳入省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夏季攻势任务清单的重点项目共八大类23个,现已完成22个,完成率95.7%。其中: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大义山自然保护区已落实两断三清及生态修复工作,正在完善销号资料;黑臭水体胜桥镇曹家堰(胜利村至宜水河)整治项目已提前完成并通过验收;9个乡镇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任务已经完成;水口山工业园工业污水处理厂经过排查整治,现已基本稳定达标运行,园区一园一档管理资料正在完善;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已提前关停退出,禁养区外大型规模养殖场完成粪污处理设施改造;7个天湖国家湿地公园问题整改已全部完成,正在完善销号资料;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的矿山以及尾矿库生态环境问题已整治完成并销号。

(三)加强生态环境日常监督管理。今年1-10月,对常宁市龙成玻璃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下达处罚决定书,共计罚款134万元。对常宁市华泰铝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移送刑事案件1件;共受理危险废物省内转移备案124160628.2吨,跨省转移1321810吨,对危险废物的转移、贮存、处置进行了有效的管理,防治了危险废物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按照相关环保法律、法规要求,切实抓好市内相关建设项目的总量受理、上报、审批工作。截止目前,共受理11家企业的总量审批;按照衡阳市《关于下达衡阳市2019年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设施建设任务的通知》要求,督促新五三荫田、宜潭分公司完成废水循环利用工程,督促3家企业安装自动监控设施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验收工作。

(四)认真开展环保宣传工作。一是在常宁市饮用水源地洋泉水库开展垃圾清理活动,倡导保护赖以生存的饮用水源,营造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继续开展环保宣传进企业活动,组织执法队伍深入各管辖区主要企业,开展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发放宣传手册,为企业答疑解惑;三是开展环保知识进校园活动,走进常宁市塔山瑶族乡狮园完小,通过观看央视原创微视频《美丽中国说》,讲授垃圾分类知识、同唱环保主题歌《让中国更美丽》,倡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垃圾分类、爱护环境的良好生活习惯,在同学们的心中种下一颗环保种子。四是在新河、城区、兰江、水口山镇,工业园区等地方悬挂宣传横幅50幅,涵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环保法律法规、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形成了人人关心环保,个个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工作仍然艰巨。我市是有色金属之乡,土壤重金属背景值偏高,加之多年来对有色金属的开发利用,重金属污染问题比较突出,目前土壤治理基本上采管控措施,土壤修复任务繁重。同时,因为多年积累污染,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村民不理解不接受,导致治理工程推进难度大。

(二)环境污染治理资金仍然短缺。近年来,国家、省、衡阳市对我市环境污染治理给予了大力支持,但是我市水、气、土壤治理任务仍然很重,尤其是受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工程量依然很大。虽然我市本级财政根据实际情况拨付了一定的资金用于污染治理,但仍是杯水车薪,远远不能满足辖区内污染治理工作开展的资金需求。

(三)“大环保”格局意识仍不成熟。201812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常宁市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和《常宁市重大环境问题(时间)责任追究办法》,标志着全市大环保格局初步形成,但仍存在部分职能部门及乡镇对一规定一办法研究不透,落实不到位,参与环境保护程度不够高等情况,大环保格局仍需进一步强化。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完成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的整改销号。建立日常监察和定期巡查制度,完善督查、交办、巡查、约谈和专项督察机制,督促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确保完成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及信访件整改任务。按照《湖南省环保督察整改销号指导意见》和《衡阳市突出环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省级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办结销号工作和报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知>》的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37个省环保督察交办反馈问题的整改销号任务。

二是是加快推进年度污染防治项目。结合省、衡阳市相关文件的要求,我市已制定《常宁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工作方案》、《常宁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工作方案》和《常宁市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工作方案》,下一步根据职责分工,加快推进水、气、土年度重点项目实施,保障年度考核目标顺利实现。

三是完善“夏季攻势”项目台账。夏季攻势项目是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中的重点任务,也是省、市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务必加强调度,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城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等任务,尽快完善相关任务的销号台账,确保年底考核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