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常宁市环保局网站!

水口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铅锌矿(老鸦巢矿区)恢复产能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拟审批公示

发布时间:2022-07-25来源: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股

水口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铅锌矿(老鸦巢矿区)恢复产能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拟审批公示

经审议,我局拟于近期对《水口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铅锌矿(老鸦巢矿区)恢复产能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批复,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常宁市青阳北路  邮编:421500

联系电话:0734-2635269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水口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铅锌矿(老鸦巢矿区)恢复产能项目

建设地点

常宁市水口山镇

建设单位

水口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湖南众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本次仅对水口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铅锌矿(老鸦巢矿区)恢复产能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项目总投资1109万元,产能由规模5×104t/a扩大至10×104t/a。采矿方法:矿山为地下开采,开拓方式采用下盘竖(盲)井联合开拓法,主要开拓井筒型式为竖井。全矿共有坑口九个,主井有二坑,副井有五坑、七坑、六坑、通风井为三坑、八坑,除一坑、四坑、老三坑斜井部分已报废,八坑因鸭公塘停产而停止使用外,其它都在使用。目前矿山已开拓到十三中段。采矿方法有浅孔留矿嗣后充填采矿法、上向水平分层胶结充填采矿法,其中以上向水平分层胶结充填采矿法为主。矿山服务年限:6.6年。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废水:铅锌矿老鸦巢矿区井下水排放量为4171m3/d,井下废水通过沉淀池沉淀后部分用作采矿用水,采场用水量约为64m3/d,其余水量输送到地面,在采场二坑坑口附近布设沉淀池,容积约为1000m3,废水在沉淀池澄清后,进入选厂高位水池。由于采场标高比选厂低,其井下水全部通过水泵输送至地面选厂高位水池作为回用水,选厂高位水池容积约为500m3

(2)废气:采场废气为无组织排放粉尘,通过采取湿式凿岩、喷雾洒水、井下通风等控制措施后,外排井下废气的粉尘浓度在1.5‐2.0mg/m3之间;各类燃油机械设备多为移动污染源,排放分散,且各单体排气量较小,通过加强对燃油机械设备和运输车辆的日常维护和保养,保持良好运行状态,可减少废气污染物的排放。

(3)地下水:源头控制措施主要包括在管道、设备、处理构筑物采取相应措施,防止和减少污染物的跑、冒、滴、漏,将污染物泄漏的环境风险事故降到最低程度。根据平面布局,将场区分为污染区和非污染区。对于办公区、员工生活区、绿化区域等简单防渗区可采取非铺砌地坪或普通混凝土地坪,不设置专门的防渗层。对不同等级污染防渗区采取相应等级的防渗方案。末端控制措施,主要包括污水管道、污水沟、多级沉淀池、精矿仓、浓缩池、生产车间、仓库等污染区地面的防渗措施和泄漏、渗漏污   染物收集措施,即在污染区地面进行防渗处理,防止洒落地面的污染物渗入地下,并把滞留在地面的污染物收集起来,集中进行处理。

(3)噪声:本次扩建后厂界噪声预测值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的2类标准要求;由于项目本底噪声值较低且敏感目标距离本项目所在地有一定距离,项目建成后主要噪声源对厂界噪声和敏感目标的影响范围和程度均较小。

(4)固废:本项目固体废物分类收集,其中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及时收集和清运,一般工业废物可以回收利用的,回用于生产,其余分类收集后外售处理,危险废物在危险废物暂存间内分类暂存后委托有资质的专门单位收集处理。各类固体废物均有成熟可靠的处理措施,企业能够实施有效管理,不会对区域环境产生影响,可做到安全处置。

(5)以新带老措施:针对铅锌矿老鸦巢矿区无危废暂存间,企业拟新建一个20平方米危废暂存间,严格按《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中的要求进行设计、建设及管理。针对井下抑尘设施不完善问题,增加抑尘设施,减少废气中粉尘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