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常宁市环保局网站!

常宁市关于全市关闭矿山矿涌水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阶段性销号完成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2-08-29来源:土壤生态环境股

常宁市关于全市关闭矿山矿涌水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阶段性销号完成情况的公示

     

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湖南省没有组织力量对矿涌水进行技术攻关,导致各地采取的技术路线差异很大,工程费用和整治效果也大相径庭,一些地方政府盲目轻信企业推荐,选择‘不接地气’的治理工艺,耗资巨大,持续性不强”问题,我市高度重视。为摸清常宁市关闭矿山矿涌水污染情况,切实抓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按照省生态环境厅、衡阳市生态环境局的工作安排,我市组织开展了常宁市关闭矿山矿涌水污染排查,根据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湘突环改办函[2019]16号)要求,现将相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成立常宁市关闭矿山矿涌水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衡阳市生态环境局常宁分局牵头,常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常宁市各乡镇分管环保领导配合,衡阳中森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具体工作。

常宁市自然资源局、常宁市科工信局提供了大量详实的资料及数据,查阅了档案馆的采矿许可权颁证资料和矿山颁证资料,以及常宁市煤矿开采的历史。在相关乡镇的鼎力配合下,排查工作实地走访了81处矿点,记录涌水情况、GPS位置、矿区周边环境等信息;对38个存在涌水的关闭矿山取样分析,共计采集样品43组,确认了矿涌水污染情况;完成了关闭矿山矿涌水调查信息表填报。

二、污染排查情况

本次关闭矿山矿涌水调查共调查81个关闭矿山点,涉及常宁市三角塘镇、西岭镇、柏坊镇、蓬塘乡、烟洲镇、白沙镇、荫田村、洋泉镇、大堡乡和板桥镇共10个乡镇,81个关闭矿山点中发现38个矿点存在涌水情况,43个无涌水情况,81个关闭矿山点有31个煤矿,50个非煤矿。81个关闭矿山点无环保督察整改或投诉、信访情况,闭矿后未开展矿涌水专项治理。至此,我市已完成关闭矿山矿涌水污染排查阶段性任务。

三、下步工作打算

按照省、衡阳市关于矿涌水排查整治要求持续关注矿山矿涌水污染防治工作,待《湖南省矿涌水污染治理技术指南》下发后,按照指南分类指导全市矿涌水污染治理工作,共同推进矿山矿涌水下阶段整治工作,防止矿涌水污染周边环境。

     公示时间:2022830日至95日,公示期间,欢迎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联系电话:07342635268

                                

                                                     202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