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解读回应 > 解读 > 文件解读

常宁市林业局对《常宁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的解读

当前全市已进入森林火灾高风险期,为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控,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林区社会和谐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衡阳市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特发布森林防火禁火令。

一、《禁火令》出台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衡阳市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

二、《禁火令》主要内容
     (一)森林防火禁火期:2022年9月15日至2023年4月30日     

(二)森林防火禁火期内,凡进入森林禁火区域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必须严格遵守以下规定:

    1. 严禁烧田坎、烧草木灰、违规炼山以及其他生产性用火;

    2. 严禁吸烟、野炊、烧火取暖、放孔明灯以及其他生活性用火;

    3. 严禁烧火驱蜂驱兽和使用其他容易引起森林火灾的方法狩猎;

    4. 严禁上坟祭祀时烧香、点烛、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用火;

    5. 严禁携带火源、火种和易燃物品进入禁火区域;

    6.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三、凡违反上述规定的,由相关职能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举报森林火情的责任和义务。凡发现森林火情,应立即报告当地乡镇(街道)或及时拨打0734-7235119或12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