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第一部分  目录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七、常宁市农业农村局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二部分  常宁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三农”工作的发展中长期规划及相关政策。指导农业综合执法。参与涉农的价格、收储、金融保险、进出口等政策规定。

2、统筹推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牵头组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导农村精神文明和优秀农耕文化建设。指导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3、研究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和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指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与发展。

4、指导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企业发展工作。提出促进大宗农产品流通的建议,培育、创建、保护农业品牌。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承担农业统计和农业农村信息化有关工作。

5、负责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垦、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指导粮食、油料、茶叶、烟叶等农产品生产。组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指导农业标准化生产。负责渔政渔港的监督管理。

6、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风险评估,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信息公示。贯彻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标准,参与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地方标准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7、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与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工作。指导农产品产地环境管理和农业清洁生产。指导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发展以及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牵头管理外来物种。

8、负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组织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贯彻执行农业生产资料、饲料、兽药质量、兽药残留限量和残留检测方法国家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职业兽医和畜禽屠宰行业管理。

9、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指导动植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市内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

10、负责农业投资管理。编制农田水利、产能工程、农业开发、农田整治等农业投资项目建设规划,提出农业投资规模和方向、扶持农业农村发展财政建设项目的建议,按规定权限审批农业投资项目,负责农业投资项目资金安排和监督管理。

11、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

12、指导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拟订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培育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

13、组织参与农业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承办有关农业涉外事务,组织开展农业贸易促进和有关对外交流合作,具体执行有关农业援外项目。

14、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1、部门设置。根据编委核定本单位内设机构17个,所属事业单位11个。其中: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人事宣教股、计划财务股、法规股、市场信息与对外合作股、科技教育股(市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农村社会事业促进股、乡村产业发展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蔬菜烟叶管理股、农村政策改革与合作经济指导股、种植业管理股(农药管理股)、种业管理和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股、畜牧兽医股、渔业渔政管理股、农业机械化管理股、农田建设与农垦股,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农机事务中心、烟叶生产服务中心、茶叶生产服务中心、农村经营服务中心、种子服务中心、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原种繁殖场、农业科学研究所、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2、人员情况。本部门编制数110人,在职人数163人,其中:在岗人数163人;离退休人数166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166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单位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本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本单位本级。所属原种繁殖场、农业科学研究所、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纳入本级预算管理。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1年年初部门收入预算数1935.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927.53万元,占总收入比重的99.56%,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8.44万元,占总收入比重的0.44%。

收入预算较上年减少2868.52万元,主要是因为人员减少304人,以致预算经费减少。

 (二)支出预算

2021年年初部门支出预算数1935.97万元,其中,农林水支出1847.3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8.64万元。

支出预算较上年减少2868.52万元,主要是因为人员减少304人,以致预算经费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数1927.53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1753.73万元,占总支出的比重为90.98%;其中,人员经费1689.1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64.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173.8万元,占总支出的比重为9.02%;是指我单位为完成财政财务管理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主要包括事业发展专项、业务工作经费、运行维护经费等,其中专项商品和服务支出166.8万元,主要用于项目相关的办公、差旅以及劳务等,其他资本性支出7万元,主要用于城镇蔬菜基地建设。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本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4.6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37.07万元,降低36.46%。原因是:公车补助不再纳入运行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1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0.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0.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2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支出。

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5万元,拟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人数800人,内容为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培训费预算0万元;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830.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683.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8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60万元。

)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单位固定资产总额391.38万元。其中:房屋建筑屋占用面积为20047.97平方米,使用价值为51.84万元。车辆占用总数为1辆,价值为19.77万元。其他固定资产为319.77万元。

2021年部门预算预计采购电脑、打印机、办公家具、色谱仪等,价值为131.4万元。

截至2020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1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0年实行绩效管理项目12个,涉及金额253万元,其中重点绩效评价项目0个,涉及金额0万元,全部完成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良好。2021年整体支出1935.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62.17万元,项目支出173.8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11个,涉及项目支出173.8万元,其中:农业日常管理事务20万元,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村党风廉政建设7万元,市委农办工作经费3万元,湖南省、衡阳市农产品博览会工作经费7万元,秸秆综合利用和焚烧、农产品产地认证工作经费10.8万元,城镇蔬菜基地建设补助项目7万元,农作物病虫防治与检疫经费12万元,屠宰环节病害猪无害化处理与监管46万元,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地力保护19万元,农村新能源引导利用与维护40万元,场所补贴2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六、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财政财务管理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七、本单位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表格由链接方式上传)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常宁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预算公开表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