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板桥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常宁市板桥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板桥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板桥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常宁市板桥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宣传法律政策,促进村民自治。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坚持依法行政,推进乡镇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二)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组织指导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推进农业现代化;保护农民兴办各种经济组织,组织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三)加强社会管理,创造良好环境。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推进政务、村务公开;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组织抢险救灾、优抚救助,及时上报和处置重大社情、疫情、险情,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发展公益事业,提供公共服务。搞好乡村公共设施建设和小城镇建设,开展社会保障服务;发展科教文卫事业,提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信息服务;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五)加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调解民事纠纷,化解社会矛盾,接待上访群众,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六)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板桥镇人民政府内设机构包括:根据编委核定本单位内设办公室6个,所属事业单位4个。其中:内设办公室分别是党政综合办公室(统计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和扶贫工作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基层党建工作办公室,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文化综合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

板桥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只有本级决算,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本年度决算公开范围的只有本单位本级。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8张公开表格作为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板桥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498.55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116.07万元,增加7.75%,主要原因是基本工资支出增加,机构改革转隶人员工资转入本单位。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498.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89.55万元,占99.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万元,占0.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498.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7.32万元,占42.53%。项目支出861.23万元,占57.4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498.55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16.07万元,增加7.75%。主要原因是增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489.5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39%。与2019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09.03万元,增长14.03%,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和卫生与健康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489.5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19.93万元,占41.62%;科学技术(类)支出75.02万元,占5.04%;商业服务等支出20万元,占1.3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5.48万元,占5.74%;卫生健康支出48.16万元,占3.23%;城乡社区(类)支出23万元,占1.55%;农林水(类)支出572万元,占38.4%;交通运输(类)支出1万元,占0.06%;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6万元,占0.4%;住房保障(类)支出38.96万元,占2.62%。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08.29万元,支出决算为1489.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6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款)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393.09万元,支出决算为512.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统发人员工资增加。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7.2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6、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5.0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7、商业服务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2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6.1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3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7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12、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9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14、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0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7.2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18、普惠金融发展(类)普惠金融发展支出(款)其他普惠金融发展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1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2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2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村公益事业(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2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2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村水利(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2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2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26、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3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27、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其他农村综合改革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28、交通运输(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2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3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15.2万元,支出决算为38.96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追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37.3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52.6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等;公用经费84.6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公务接待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2.5万元,支出决算为14.01万元,完成预算的62.27%,其中:

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与决算,与上年持平。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2万元,支出决算为1.42万元,完成预算的71%,决算数比预算数减少,与去年相比减少0.58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控制“三公”经费。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20.5万元,支出决算为12.59万元,完成预算的61.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与上年相比减少7.91万元,减少38.59%,减少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支出比上年有所压减。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1.42万元,占10.1%。公务接待费决算12.59万元,占89.9%。具体情况如下: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为2万元,支出决算为1.42万元,完成预算的71%,其中公务用车运行支出1.42万元。主要是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万元,本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辆。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机关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0.5万元,支出决算为12.59万元,完成预算的61.41%,主要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行为。其中:主要用于与有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常宁市板桥镇人民政府2020年共接待国内公务接待批次361个、接待人次2888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本年收入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为加强板桥镇人民政府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本单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上级财政部门文件精神的要求,本单位组织力量对本单位的部门预算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本次评价遵循了“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运用较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本单位2020年度部门支出的绩效情况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是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我镇内外发力,整合资源,加强基础设施投入,村组公路交通基本形成网络化。全镇村组硬化公路12.5公里,拓宽村道4.5公里,基本上实现了村村通、组组通公路;水利建设:全镇5口病险水库现已全部进行了除险加固,渠道水毁工程已全部修复,争取上级资金用于安全饮水工程,完成镇区河道及渠道清渣清淤;农业生产:继续加大对粮食生产投入,鼓励种粮大户发展双季稻种植面积达12120亩。

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工作理念,切实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的落实,共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28次,发放各类资料650余份,政府干部进村入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全年开展交通大整治23次,开展校车安全大整治6次。进一步加大非矿山综合整治力度,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烟花爆竹、危化物品等重点领域整治监控,重点做好地质灾害隐患、防洪防汛,以及森林防火、村组消防等防范工作,有效遏制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强化安全生产、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

(一)绩效评价目的

了解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本部门支出管理的责任,优化支出结构,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保障更好地履行职责,提高公务服务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当地经济健康发展。

(二)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制定了部门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绩效评价工作组,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20年度部门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20年度和2019年度部门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20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4、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

(三)项目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1、项目经济性分析

通过认真对项目的成本核算、分析,我镇2020年的9个项目成本能得到很好的控制,共节约成本8万元。

2、项目效率性分析

2020年度,所有项目在当年度全部完成,完工率达100%,工程质量经验收全部合格,合格率达100%。

3、项目效益性分析

我镇极力加大农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强对涉农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初步奠定新农村建设的格局。各村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极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巩固和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稳定的农村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健康发展。

4、评价结论

2020年,我镇及时、准确、优质地完成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支出管理规范,未出现因违规支出受到相关监督部门批评或处理的情况;资金管理制度较为完善,会计核算和账务处理规范,会计资料完整;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积极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化解社会矛盾,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具体绩效评价见附件)

十、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4.6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0.96万元,增长14.88%。主要原因是:办公用房整改,添置办公用品,一般商品服务支出增加。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人数0人;开支培训费0万元,用于开展0次培训;举办0场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常宁市板桥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1辆。其中: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机要通信和应急保障之外公务用途的车辆;年末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年末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业设备。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缴款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三、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政府部门用于财政拨款经费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维修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反映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须的,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费用,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一般购置费等费用。


第五部分附件

板桥镇人民政府2020年预算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常宁市板桥镇人民政府决算表

常宁市板桥镇人民政府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