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常宁市乡村公路服务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常宁市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 2020年度常宁市乡村公路服务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项目单位 常宁市乡村公路服务所                        

主管部门 常宁市交通运输局                            

委托单位 常宁市财政局                                

评价金额 8,622.27万元                                

评价机构 湖南德恒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八月


  

2020年度常宁市乡村公路服务所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一、 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概况

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及目标

)绩效评价范围和金额

(四)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

二、支出情况

(一)整体支出情况

(二) 基本支出情况

(三)项目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评价结论

(二)绩效分析

(三)主要绩效

四、存在的问题

(一)绩效管理有待加强

(二)人员控制率超标

(三)预算管理有待提升

(四)资金使用不合规

(五)资产管理欠规范

(六)项目建设待加强

(七)公路路况有待提升

五、建议

(一)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意识

(二)多措并举解决人员超编

(三)科学编制部门预算

(四)健全资金管理制度

(五)加强资产管理工作

(六)加强项目建设管理

(七)强化养护管理工作

 


2020年度常宁市乡村公路服务所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征求意见稿)

 

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和《常宁市财政局关于开展整体绩效评价及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的通知》(财绩202154号)等有关规定,常宁市财政局(以下简称市财政局)委托湖南德恒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德恒所)组成绩效评价小组(以下简称评价组),20216月至72020年度常宁市乡村公路服务所(以下简称公路所整体支出实施了绩效评价。市公路所对其提供的相关财务资料和项目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德恒所的责任是在实施评价的基础上对项目组织管理情况、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绩效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概况

1.机构设置

根据《关于常宁市机构改革涉改科级事业单位调整的批复》(衡编办复字201916),将常宁市农村公路管理所的行政职能划入常宁市交通运输局,更名为常宁市乡村公路服务所。为常宁市交通运输局所属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信访室)、财务股、养护股、计划统计股、公路技术股、桥梁技术股、安全股7职能部门。

2.人员情况

根据《常宁市乡村公路服务所机构编制方案》常编发201916号),市公路所核定事业编制39名;编外人员由主管单位常宁市交通运输局安排。截止20201231日,实际在编人员61名,编外人员12名,临时工1名,合计74人。

3.职能职责

负责全市农村公路的建设、养护和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公路法》《湖南省乡村公路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及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加快发展农村公路事业协助市交通运输局做好农村公路规划, 负责编制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程建设计划负责组织对全市农村公路建设的施工管理、养护质量检查评比工作积极做好公路水毁等自然灾害的预防和抢修工作,减少公路损失加强所管养公路的日常养护以及公路两侧绿化带的建设和管理建立农村公路数据库,做好农村公路管理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负责农村公路桥梁新(改)建工程和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及目标

做好全市公路的路面大中修和预防性养护工作,保证全市公路保畅保通做好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和安保工程建设,加大公路两旁绿化建设,创造良好舒适的交通环境。     

)绩效评价范围和金额

本次绩效评价的资金范围为2020年度市公路所预算内资金和结算专户资金(不含配套资金),金额合计8,622.27万元。

(四)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

市公路所为加强内部管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常宁市交通建设项目管理制度》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制定了《常宁市乡村公路服务所财务内控制度》、《常宁市乡村公路服务所财务管理办法》、《常宁市农村公路管理所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制度》、《常宁市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通过制定制度、实施措施和执行程序等手段,对经济活动的风险进行防范和管控基本上按制度执行。

二、支出情况

(一)整体支出情况

2020年度市公路所收入合计8,728.42万元(不含配套资金1,206.46万元),支出合计8,622.27万元(不含配套资金1,178.68万元),年末结余106.15万元(不含配套资金27.78万元)。明细见下表:                       金额单位:万元

类别

年初预算

预算调整

调整后

预算

上级补助

资金

决算支出

年末

结余

结余原因

基本支出

570.81

229.05

799.86

-

776.86

23.00

其中:人员经费

545.97

129.50

675.47

-

652.47

23.00

财政预下2021年第一季度社保费用

日常公用经费

24.84

99.55

124.39

-

124.39

-

项目支出

452.00

1,267.89

1,719.89

6,208.67

7,845.41

83.15

未付工程项目款(未结算;资料不齐;未办理付款手续等原因)

其中:预算内

452.00

1,267.89

1,719.89

-

1,716.12

3.77

结算专户

-

-

-

6,208.67

6,129.29

79.38

合计

1,022.81

1,496.94

2,519.75

6,208.67

8,622.27

106.15

从上表可以看出:调整后预算较年初预算增加1,496.94万元,增加比例146.36%,主要原因系编外人员未安排预算资金;日常公用经费按编制数下指标,实际在职人员远远超过编制数;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年初预算安排较少。

(二)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市公路所基本支出主要是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在职人员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各类奖金、社保、临聘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020年度市公路所基本支出年初预算570.81元,年内调整预算229.05,调整后预算799.86万元。本年实际支出776.86元,年末结余23.00元。明细见下表                                    

金额单位:万元

序号

 

2019年
决算

2020年初预算

2020年
决算

2020年决算较年初预算增+(减-)

2020年决算较上年预算增+(减-)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1

工资福利支出

603.03

545.97

641.62

95.65

17.52%

38.59

6.40%

2

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105.85

24.84

123.19

98.35

395.93%

17.34

16.38%

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6.30

- 

10.85

10.85

-

4.55

72.22%

4

资本性支出

8.41

- 

1.20

1.20

-

-7.21

-85.73%

 

723.59

570.81

776.86

206.05

36.10%

53.27

7.36%

从上表可以看出:基本支出本年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超支206.05万元,超支比例为36.10%,主要原因系编外人员未安排预算资金;日常公用经费财政按编委核定的编制数下指标,实际在职人员远远超过编制数。基本支出决算数较上年决算数超支53.27万元,超支比例为7.36%,主要原因系2020工资调整,社保费用相应增加等。

(三)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市公路所项目支出主要用于自然村通水泥路、提质改造、安全防护、公路养护等支出。

2020年度市公路所项目支出年初预算452.00元,年内调整预算1,267.89,调整后预算1,719.89万元,上级补助资金6,208.67万元,本年实际支出7,845.41元,年末结余83.15元。见下表                 金额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类型

本年支出

1

自然村通水泥路

1,800.00

2

提质改造

2,997.42

3

安防工程

925.43

4

危桥改造

934.58

5

公路养护

744.41

6

其他

443.57

 

7,845.41

(四)“三公经费

2020年度市公路所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16.00决算数9.35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58.44%,明细见下表

 金额单位:万元

序号

 

2019年决算

2020年初预算

2020年决算

2020年决算较年初预算增+(减-)

2020年决算较上年决算增+(减-)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1

公务接待费

5.70

8.50

5.72

-2.78

-32.71%

0.02

0.35%

2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23

7.50

3.63

-3.87

-51.60%

1.40

62.78%

3

因公出国(境)支出

- 

- 

-

- 

-

- 

-

 

7.93

16.00

9.35

-6.65

-41.56%

1.42

17.91%

从上表可以看出:三公”经费本年决算较年初预算减少6.65万元,下降比例为41.56%,主要原因系新冠疫情造成接待人次减少等;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2万元,增加比例为17.91%,主要原因系车辆维修费增加等。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评价结论

项目组经过现场评价、数据汇总等,对单位整体支出“目标设定”的合理性、相关性、明确性;“预算执行、管理”的合法性、合规性;“履职产出和效果”的真实性、相关性等方面进行全面详细分析,完成了对2020年度市公路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2020年度市公路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64.65分,评价等级为“较差”。

(二)绩效分析

1.投入情况

根据评价原则,投入分值9.00分,评价得分6.00分,得分率66.67%

该指标主要从目标设定预算配置两个方面具体评价,综合反映出市公路所绩效目标设置合理,但存在未设置细化量化可衡量的指标值、人员配置超标等问题

2.过程情况

根据评价原则,过程分值31.00分,其中1.00分不适用,评价得分22.10分,得分率73.67%

该指标主要从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三个方面具体评价,综合反映出市公路所预算完成率高、政府采购程序规范、信息公开及时完整;但存在预算调整率较高、“三公”经费超上年决算、未归集政府采购金额、制度不健全、资金使用欠规范、绩效管理待加强、资产管理欠规范等问题。

以上共性指标分值合计40.00分,其中1.00分不适用,评价得分合计28.10分,按40.00分折算后共性指标得分28.82分。

3.产出及效益情况

根据评价原则,产出及效益分值60.00分,评价得分35.83

,得分率59.72%

该指标主要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可持续影响、满意度调查六个方面具体评价。存在项目完成率偏低、项目基本上未及时完成、成本控制超标、路况优良率偏低等问题。评价中,通过随机发放问卷进行满意度调查,共发放问卷21份,收回有效问卷21份,问卷调查满意度90.48%。

(三)主要绩效

1、推动农村公路建设步伐稳步前进。2020年农村公路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完成了自然村通水泥路138.827公里、窄路加宽52.462公里、安防工程14.448公里、危桥改造1座。一是使偏远闭塞地区的群众出行不再困难,改善农村交通状况,增加农民经济收入,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水平,促进社会的健康和谐发展;二是为群众行车提供安全保障,有效预防交通事故,保障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提升公路的通车质量和通行效益。

2、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扎实开展。2020年农村公路养护完成对X073线水口山至烟洲等19条线路的培路肩、除草、路面换板、清灌缝和挡土墙等日常养护;X080线(K19+800)公路水毁抢修工程、X219线(K0+200)公路水毁抢修工程等全市15条线路的水毁抢修工程;S338宜田线、Y010上洞村等线路进行绿化等。及时修复损坏部分,保障行车的安全、舒适与畅通,不仅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而且还美化了道路。最大限度地发挥农村公路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从根本上实现农村公路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促进广大农村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长期有效的交通保障。

3、项目单位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市公路所在2020年衡阳各县市区自然村通水泥路和提质改造重点民生实事工程考核中,获得自然村通水泥路考核优秀单位;获得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良好单位称号;获得2020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称号。

四、存在的问题 

(一)绩效管理有待加强

1.绩效目标申报表未细化量化,未设置可衡量的指标值

2.绩效自评工作有待加强。绩效自评报告中问题未贴合实际工作出发,仅阐述为何要进行公路养护,未说明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部分建议不具体,如“提高服务质量及办事效率、个别乡镇乡村道常养率偏低”,缺乏可操作性。

(二)人员控制率超标

根据《常宁市乡村公路服务所机构编制方案》,核定事业编制人数为39人,实际在编人数为61人,人员控制率为156.41%。单位反馈属于遗留问题,不清楚编制数小于实际在编人数的原因。

(三)预算管理有待提升

1.预算调整幅度过大。根据《2020年预算批复》、《2020年决算报表》,剔除预计下达2021年第一季度社保费用,预算调整1,473.94万元,预算调整率为144.11%。

2.“三公”经费超上年决算支出。“三公”经费2019年决算7.93万元,2020年决算9.35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117.91%。

(四)资金使用不合规

经查看财务资料,发现自然村通水泥路、提质改造、安防工程上级补助资金都通过一个科目核算,未设置专账进行核算,资金存在混用情况。且自然村通水泥路资金未专款专用,如收到2019年债券资金(通组路)2,000万元,其中500万用于危桥改造。单位反馈系财政资金未及时下拨,无法做到专款专用。

(五)资产管理欠规范

1.固定资产台账内容不完整,缺少存放地点等。另固定资产、日常公用物品未定期进行盘点。现场抽查发现8台惠普电脑、1台联想台式电脑、1个佳能镜头未见实物;5台华为笔记本、2台联想笔记本、1台复印件已报废,均未走资产处置手续,应贴标的固定资产未贴标。

2.未制定合法、合规、完整的资产管理制度;未建立固定资产增减变化审批程序。

(六)项目建设待加强

1.任务完成率偏低。自然村通水泥路完成率95.74%,窄路加宽完成率90.45%,危桥改造完成1座,生命防护工程完成率仅6.00%。单位反馈系年初目标任务申报时统计有误差;安防工程财评价格偏低,招投标时流标;互林桥(危桥改造)项目所在路线换板,需等换板完成后实施等。

2.质量达标率有待加强。经现场抽查,2015年窄路加宽项目中曾家冲路段存在一段明显裂缝。单位反馈系新老路面结合部由于车辆荷载、雨水冲刷,因此造成局部路段有明显裂缝,已要求缺陷修复。

3.多个项目未按期完成。项目普遍未在合同约定期限内完工,抽查的20个项目中,未按时完工的有13个;截止到评价组2021年7月14日进行现场查看时,仍有5个项目未完工。单位反馈系地形受限无法进行、前期工作未完成导致推后等原因。

4.成本控制率超标。G234线河洲大桥底至西江公路安防工程项目中标金额超过省交通厅批复的总投资额;X217线盐湖至罗桥公路工程X080线洋泉至塔山段公路专项养护工程结算金额超过合同金额。单位反馈系G234安防项目申报计划时勘察尚未完成,按省厅安防库的隐患里程申报资金,实际隐患里程大于安防库数据;X217线盐湖至罗桥公路工程具体实施时部分路段更改了设计路线;X080线洋泉至塔山段公路专项养护工程施工中发生塌方,增加了土方工程。

5.项目进展缓慢且验收不及时,导致应付工程款等金额较大。单位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5月31日已签订合同,暂未付清合同(或结算)金额的项目共计212个,未付金额合计6,002.80万元(该金额最终以评审机构审定结算金额扣除已付金额为准)。其中:未开工项目9个,金额小计330.91万元;未完工项目9个,金额小计963.65万元;已完工项目152个,金额小计3,880.93万元;已验收项目34个,金额小计740.83万元;已结算项目2个,金额小计50.74万元;其他(服务费、检测费、监理费)项目6个,金额小计35.74万元。

详见附件4:常宁市乡村公路服务所截止2021年5月31日暂未付清合同(或结算)资金统计表

(七)公路路况有待提升

湖南理大工程检查有限公司出具的《2020年度常宁市农村公路路况快速检测评定数据分析报告》显示,路况优良率为73.74%,未达到年度绩效目标“管养的公路路况优良率达90%以上”。

五、建议

(一)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意识

建议主管部门组织一系列的宣传和培训活动,加大对绩效目标申报与自评工作的督导、指导力度。制定具体清晰、可衡量、细化量化的指标值。自评应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分析存在问题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为资金规划及内部管理提供指导,避免绩效自评工作流于形式

(二)多措并举解决人员超编

    分流安置,结合本人意愿和组织意图,分流到其他单位安置;鼓励转岗,对部分已取得相关专业技术资格的参公人员,鼓励自愿转岗到其他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提前退休,对部分工龄满三十年或工龄满二十年距退休不足五年的,在与本人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经本人申请允许提前退休;自然消化,按照“只出不进,自然消化”的原则逐步消化。

(三)科学编制部门预算

在预算编制上要立足部门实际,从宏观上进行编制,加强前瞻性。将宏观调控与细节预算相结合,充分考虑到财政支出的方方面面,做到不遗漏、不好高骛远,减少预算的盲目性。在预算编制前,认真细致地进行调研并进行科学论证,严格按程序进行预算编制,确保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做好编制预算的准备工作,使预算编制建立在客观可靠的数据基础上。

(四)健全资金管理制度

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根据上级补助资金类型设置专账进行核算,避免A项目从B项目列支资金现象,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的管理,规范财政资金审批程序,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强化监督约束机制,切实做到财政资金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五)加强资产管理工作

进行资产清查,对原有资产卡片信息进行重新梳理、核对、补充、完善,对固定资产进行贴标管理,确保资产卡片信息与资产真实信息一致。对已经报废资产按程序补办资产处置手续,经批准后及时进行账务处理,确保账实相符。加强资产日常管理,制定健全的资产管理制度,对实有物资定期进行清查盘点,对符合报废条件的资产及时进行处置,并对资产丢失、毁损等情况实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六)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与后续工作

加强对项目的管理工作,申报前应综合相关数据,仔细比对,避免数据统计出现差错。在符合开工条件时,施工单位应及时进行开工申请,市公路所应对项目进度进行监控,与施工方进行紧密联系,及时处理阻碍项目实施的因素,保证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对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无法进行的项目及时向上级报备申请变更。在具备竣工验收条件时,市公路所应及时组织项目验收,办理验收手续。按照《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暂行办法》验收后应在3个月内编报竣工结算,市公路所也应及时督促施工单位尽快上报结算资料。后续应加大保养力度,及时对问题路段进行维护,避免问题扩大造成更大损失。

(七)强化养护管理工作

坚持“建、养、管”并重的原则,切实加强对农村公路的重点养护和常年养护,及时对安全隐患路段进行养护维修。在日常养护上,按照“分类管理、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针对各条线路的具体情况,进行全面养护。在重点养护上,对农村公路出现的路面泛浆、沉陷、松散等情况进行全面处治。

 

 

 

 

 

                 湖南德恒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202182

 

附件12020度常宁市乡村公路服务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汇总表

附件22020度常宁市乡村公路服务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

附件32020度常宁市乡村公路服务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个性指标

附件4常宁市乡村公路服务所截止2021年5月31日暂未付清合同(或结算)资金统计表


附件1-3:2020年常宁市乡村公路服务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附件4:常宁市乡村公路服务所截止2021年5月31日暂未付清合同(或结算)资金统计表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